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员工持股计划成牛股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5-05-22 01:4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21日,随着中钢国际通鼎互联再次封上涨停板,员工持股计划已成为A股市场新的做多主题。信达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截至5月21日收盘,二级市场中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有155家,占整个A股近6%。仅5月份以来,就有18家。从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告到5月21日,二级市场已完成购买、尚未完成购买以及非公开增发三种模式标的股价分别上涨131.1%、67.8%和98.9%,均大幅跑赢大盘,可见员工持股计划对公司股价具有明显的提振作用。

  提供做多能量

  据信达证券数据显示,从实施进度看,目前已经公布草案的155家公司中,通过二级市场(含大宗交易)完成购买的为46家,非公开增发的为52家、二级市场购买尚未完成的为52家。

  数据显示,从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市场表现来看,截至5月21日收盘,二级市场已完成购买的股票平均盈利幅度达90.2%。从公司完成购买公告日开始截止到5月21日,统计区间样本个股平均涨幅为66.9%;而同期沪深300的平均涨幅为32.1%,个股跑赢沪深300指数34.8个百分点。有13家公司涨幅超过100%,其中利欧股份上涨超200%。

  从持股计划草案公告日到5月21日收盘,购买尚未完成的样本标的平均上涨67.8%,而同期沪深300平均涨幅为28.1%。涨幅超100%的有15家,其中,通鼎互联、汉威电子涨幅均超200%。

  此外,从持股计划草案公告日到5月21日收盘,非公开增发模式个股平均涨幅达到98.9%,涨幅超过100%的有21只个股,其中,蓝盾股份特锐德迪安诊断三家区间上涨幅度超300%。相对于草案锁定成本,目前通过非公开增发持股的标的平均收益率为145.9%。

  “员工持股计划完全是大股东主动选择的结果,这表明了大股东对公司股价的信心,可以理解成大股东在这种信心的前提下谋求业绩、股价双增的良性互动。”信达证券分析师胡申表示,非公开发行一般发行价都会较市价有折让,因此上涨的空间要比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或大股东转让的方式更大,但相对来说更看好二级市场购买的模式,该模式超过一半的公司增加了杠杆来实现员工收益的最大化,加杠杆后持有人对股价波动敏感性也更强,此外,较短的锁定周期让上市公司更有紧迫感。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员工持股计划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大的做多能量,一是员工持股计划实际上是将股东、员工的利益趋于一致,有利于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将股东的利益最大化;二是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大多数都进行停牌重组、增发收购,如利欧股份、汉得信息等;此外,员工持股计划中,主要比例的持股人是企业的中高层,这部分持股人在设计、安排持股计划时,往往都会与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因此也就有了推动股价上涨的原动力。

  助推国企改革

  155家公司中,电子、机械设备和计算机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最多,家电、采掘、银行、交通运输、钢铁等传统行业占比较低。从所有性质看,国有性质企业有21家,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

  在21家国有性质上市公司中,今年公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有12家,分别是招商银行云维股份物产中大双塔食品上海家化山东黄金华英农业广电运通抚顺特钢鄂武商A东莞控股白云山。21家企业中,属于广州市属企业的有4家,属于央企的仅有易华录

  “国有企业在员工持股计划事项中具有一定的积极性,也可以看作国企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胡申认为,相比高管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参与面更广,对激活工作热情、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的作用更明显。国企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应该是和国企改革整体的步伐是一致的,目前大多数国企可能还在观望,随着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明确,后续国企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会增多,相关上市公司一旦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由于叠加了国企改革利好,易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沈萌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是国企深化改革的一个方向,特别是已公布指导意见的重点省市如广东、上海走在了前列。国企进行员工持股激励计划,要么是市场化程度较深的,要么是业绩不好的,在这样的国企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一来国资委阻力小、二来员工持股积极性也最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