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字号:  

“海归”企业转投新三板 今年下半年或为申报高峰

  • 发布时间:2015-05-21 17:28: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5月21日讯(记者 金易子)面对日益火爆的新三板市场,一大批曾奔赴海外寻求上市的创新创业型公司,又重新将目光放回国内市场。在昨日举办的“新三板大机遇”论坛上,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透露,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可能是外资架构创新性公司申报挂牌新三板的高峰

  “新三板本身就定位于创新型企业,这些海外上市未果的企业多数又都是创新创业型企业,他们挂牌新三板应该算是一种‘归宿’。”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李浩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

  专家:“海归”企业回归情理之中

  近日,天涯社区拟挂牌新三板的消息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2006年天涯社区投资并筹划境外上市,国际巨头谷歌也曾参与其资本运作。然而由于多种原因,2010年天涯社区通过回购谷歌股份等动作拆除了VIE架构,也放弃了海外上市的计划。如今,几次上市未果的天涯社区的视线又转移到了新三板。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海外上市未果回归新三板的公司主要有随视传媒、智达康、柏承科技、芯邦科技、埃蒙迪、盛世大联、蓝山科技等。除此之外,据媒体报道,知名投资人透漏,锤子科技也或将登陆新三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海外上市未果的公司,新三板这片蓝海也向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展开怀抱。有消息称,世纪佳缘的美股退市计划已经提上日程,最快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私有化,并于明年以新三板的方式回归中国资本市场。

  “大量‘海归’公司挂牌新三板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李浩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它们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式企业,在国家高度重视新三板发展的大背景下,新三板无任何财务指标要求,是最接近注册制的资本市场板块,同时它本身就定位于创新型企业,而海外上市未果的企业多数也是创新型公司。

  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指出,在过去十多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过程中,是典型的“两头在外”模式,海外上市,海外募资,因此优秀的创新公司多数首选获得美元投资,然而事实上只有极少部分企业能够完成美国上市。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上市估值也并不理想。

  彭志强认为,新三板快速、灵活、低成本的特点符合创新创业企业内在成长需求,中国的创新企业发展一定要依托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发展;VIE架构公司批量回归新三板将有效改善“C轮死”的状况,避免企业过早被并购,实现创业价值最大化。

  官方:拆除VIE注意合法合规

  正是在海外上市不易且新三板热潮涌动的背景下,很多VIE构架企业寻求拆VIE后挂牌新三板。

  针对企业在回归新三板前拆除VIE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陈永民强调,外资架构公司若要拆掉架构回归,一定要做到合法合规,“外资进出审批程序、外汇的审批程序,还有税收等问题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另外,如果到新三板申请挂牌的主体里包含有协议控制的话,目前应该说还是跟现有的产业政策有背离的。”陈永民解释称,现在很多协议是规避我国产业政策的,所以若要在国内挂牌,比如用空壳WOFE(外商独资企业)作为挂牌主体,这其中还有外资股东,从合法合规角度是有问题的。

  对于一些已在海外上市、拆掉外资架构有困难的企业,陈永民指出,企业境内实际运营主体下面,如果有某一块相对独立的业务,要到新三板申请挂牌,从合规性的角度是没问题的。

  在谈及拆掉外资架构过程中涉及的重大重组和实际控制人变更问题,陈永民表示,这不会构成挂牌障碍,“在这个市场上都是披露的问题,披露清楚就可以。”

  “如果现在大量的外资架构创新型公司拆掉VIE之后回到这个市场上来,会更进一步激发整个国家创新投资。”陈永民表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