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谷永涛:短期信心有待恢复 长期可配置蓝筹板块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54: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第一周可谓疾风骤雨,上证综指一周跌幅为9.97%,深证成指跌幅14.02%,创业板跌幅更大,达到17.14%。蓝筹股指数略好,上证50指数跌幅为8.31%。如果从市场短期影响因素角度去分析,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是两大主要原因。

  为了维护A股市场稳定,证监会于2015年7月8日发布公告,对大股东减持做了限制。随着减持禁令到期日的临近,A股市场对于减持的担忧逐步加重,在投资者预期市场买卖力量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出现较大的调整。

  从大股东减持的数额来看,2015年上半年,A股每月大股东减持额度在1000亿元左右。相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来看,其占比较小,但由于已经在市场上形成预期,对投资者的边际影响较大。

  另一个影响较大的因素就是人民币汇率。自2015年12月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由此引发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但降准预期一再落空。外汇交易中心于12月11日正式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意味着我国未来的汇率政策更加灵活,而不是简单以美元计价。从基本面上看,市场宏观经济和流动性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在逐渐形成,人民币压力加大,导致我国资本市场承压。

  从投资的角度出发,以目前权益市场上的投资品种来看,港股的主板市场和A股的蓝筹股依然具有配置价值。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6年1月8日,恒生指数的估值为8.1倍,而恒生国企指数的估值为6.4倍。如果对比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综合指数估值,总体而言,市盈率在7倍左右是市场比较坚固的底部区域,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当然,这个估值底部的基础是宏观经济本身不发生大的危机,依然保持健康,且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较大的风险。

  从香港市场的角度看,其大部分上市公司是大陆经济体,其次为香港和美国等企业。也就是说,香港股市的基本面是以大陆经济为主的。我国经济虽然处于下行趋势之中,但整体依然健康,发生较大危机的概率极低。所以,香港市场股市的基本面依然健康,尤其是在香港上市的大陆公司以蓝筹股为主,这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显著高于市场整体水平。

  如果对比A股和港股,会发现A股相对估值依然较高,不过用市场的流动性溢价来调整后,差别没有那么大。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受国际市场因素影响较大,在美元加息周期下,所受冲击大于A股市场。值得注意的是,AH溢价指数对比的标的以蓝筹股为主。如果对比两地整体的估值,则因为A股小股票高估,会带来更高的溢价。这种结构性的差异,值得投资者注意。

  当前,中国市场利率处于低位,流动性较为充裕,汇率波动带来边际影响短期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利因素。但由于我国依然拥有大量外汇储备,足以应对市场的流动性。在市场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之下,资产配置向股票市场转移的方向依然不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