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上演IPO闯关记 登陆A股之路为何如此艰难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55: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最坏的时期总会过去。”张鹏(化名)是一家城商行的管理层人员。1月6日,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聊起最近城商行的上市潮时,来了这么一句。

  细细想来,此话不假。过去的七八年时光,对于想上市的城商行来说,的确是最坏的时候。

  自2007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3家城商行相继登陆A股上市之后,城商行的上市路一直阻碍重重,以至于此后的七八年时间,都没有一家再上市。

  然后,最坏的时候过去了。2015年12月30日,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的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21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上海银行、杭州银行IPO项目无条件过会,等待上市。而就在一周前,贵阳银行刚刚“闯关”成功。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目前还在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还有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2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

  业内预测,2016年A股有望实行注册制,将迎来一轮上市井喷。但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醒,上市绝非是城商行的惟一出路,如何提升自身内力才是城商行首要考虑的,调整经营理念、改善金融服务才是根本。

  闯关不容易

  根据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此前预披露的招股书,上海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04亿股,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杭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9.56亿股。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5年6月30日,杭州银行总资产为4927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为22亿元。该行目前第一大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例19.996%;但杭州财政局累计持有27.41%股份,仍为实际控制人。杭州银行的其他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是杭州财政局12.32%、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8.77%、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37%、中国人寿6.16%。

  而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海银行总资产已达到1.365万亿元,上半年净利润66亿元。目前并无实际控制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上港集团和中国建银投资分别持股15.08%、7.2%、7.2%和5.48%。

  对于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来说,此番成功过会实属不易。据了解,上海银行自2008年开始已经向A股IPO发起了五次冲刺,而杭州银行更是从2007年就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

  城商行登陆A股之路为何如此艰难呢?

  “这不是银行的原因,而应该归结于当时的股票市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市值也好,利润也好,银行股占比都很庞大,尽管目前只有16家上市银行,但在股市中所带来利润差不多占了半壁江山。

  他说:“城商行虽然在银行里算中小银行,但相比一般企业来讲个头还是挺大的,而且想上市的城商行也很多,如果都放开来让它们上的话,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可能会有影响。所以这几年也有不少银行绕道到香港联交所上市,像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这是监管层有选择性的审批造成的。不过,郭田勇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城商行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同时也遭遇了A股市场低迷、城商行自身暴露风控不足、IPO暂停等大环境的制约,监管层担心体量很大的城商行上市后,给A股带来负面冲击。

  上市益处多

  目前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两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还在排队等待A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盛京银行此前均已实现H股上市。但2015年5月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均宣布将回归A股。根据公开信息,自2015年7月以来已有包括盛京银行在内至少5家城商行启动、重启A股上市计划。

  对此,曾刚表示,城商行虽然已经在香港上市,不排除当A股市场放开时再次回到A股,这很正常。“原则上A股市场估值相对高一点,如果两地都上市的话,实际上它还可以多扩展一个渠道,何乐而不为呢?”

  他同时提到,银行原则上都想在A股上市,但是A股上不了就先港交所,港交所还上不了就先搞新三板,目的就是上市,当然这要看市场条件,适合在哪个地方上,条件符合在哪边上,实际上不是银行所能决定的,而取决于资本市场环境。

  既然A股大门如此难破,为何城商行纷纷前赴后继呢?这其中自然有着多重好处。

  曾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第一,可以补充资本,城商行实际上是一个发展比较快的群体,增长愿望和潜力都很大,它增长快,未来还有继续增长的愿望,必然就带来对资本的很大要求。而上市是所有资本补充渠道里最好的一个选择。”

  第二,城商行从一个地方性的金融机构一下子变成一个上市银行对它生意的提高实际上是有很大好处的,原来籍籍无名的地方银行上市后知名度提高,品牌形象也会得到极大提升,对拓展业务帮助很大。

  以2007年首批上市的北京银行为例,上市8年的确带给它巨大的变化: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北京银行上市之初资产规模为2640亿元,截至2015年6月末,北京银行总资产达到1.62万亿元,资产翻了6倍多;上市后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由上市初的21亿元,8年内增长到101亿元;同时,上市后资产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由上市之初的3.34%降至0.92%。此外,上市后融资也更为方便,截至2015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先后两期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共募集资金180亿元。

  同样的,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8年来也都在资产规模、盈利能力上大大提升。这无疑不给其他城商行进军A股带来巨大诱惑。

  “第三个则是对银行资金管理、自理结构有好处,因为上市银行毕竟要求比较高,而且信息要求比较透明、规范,除了银监会的监管以外,还有证监会的监管和遵守交易所的规则,信息披露要对投资者负责,自然而然使它会比一般的商业银行要求更严格,这对它的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他自理结构的完善都有很大的好处。”

  自身最关键

  在这岁末年初之际,A股IPO再次敞开大门无疑给还在排队的几家城商行打了一剂“强心针”。

  据悉,2015年11月6日,证监会宣布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对股票发行制度进行多项调整,并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全面重启IPO,还特别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思路,同时将改革新股发行体制,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这实际是在为A股注册制铺路,而注册制的落地将助力城商行A股上市。

  但市场上也不乏唱衰之声。有观点认为,虽然冰封8年之久的A股IPO重启,但从现今市场环境看,城商行上市前景似乎并不明朗,大多投资者对银行业不看好,不良率“双升”压力也一直跟随着城商行。此外,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很多,且流动性及变现能力更强,投资者选择多。城商行就算顺利上市,也不一定会得到投资者青睐。从近期城商行在港IPO受冷来看,城商行登陆A股后也将面临考验。

  确实,近两年来,银行业经营环境巨变,城商行也无法规避,一部分城商行的资产与净利润增速开始下滑。

  资料显示,在港股上市的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H股截至2015年11月16日收盘价分别为5.7港元、2.34港元和3.41港元,较发行价分别破发5%、19%和3.7%。其中重庆银行上市后便破发,一度跌至4.65港元。

  但当记者提及此时,曾刚确对城商行上市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从周期性来讲的话城商行肯定会面临挑战,但上市之后肯定要比不上市时更好。“一方面可以进行资本补充,这样应对风险能力就更强,另一方面可以提升他自身的声誉。原则上来讲,从静态上比较,我还没有看到上市有什么坏处,惟一的坏处就是约束会增强,但这个约束也是促进银行向好的方面发展。”

  但曾刚强调,上市虽然能够给城商行带来诸多好处,却绝非是城商行的惟一出路,如何提升自身内力才是城商行首要考虑的,调整经营理念、改善金融服务才是根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