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姚刚被查和发审重启标志着对权力的监管正在强化

  • 发布时间:2015-11-18 09:4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易宪容  责任编辑:杨菲

  经过几个月的休养生息和自我修复,A股发行工作重新上路。证监会发审委对新的企业首发申请进行审核,标志着IPO的重启在今天进入实质性的阶段,也意味着监管部门要用新的思路来发展A股市场。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就要求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市债券发行交易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这与习近平主席9月22日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的讲话一脉相承。当时习近平表示,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

  承接这一思路,习近平上星期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更是对当前中国股市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新思路,指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从这些讲话及要求来看,股市作为企业融资最重要的渠道,决策层希望它能够健康稳定发展,以此成为现代中国经济得以发展和增长的动力。

  但是如何才能够让中国股市的基本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又能够防范、化解风险呢?在这里,决策者提出了新的思路——要加强市场有效监管,及充分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这说明A股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思路抓住了如何实现有效市场监管的切入点,即“谁来监管监管者”这个关键点,并转向了全面整顿金融市场秩序。

  上周末,中纪委网站发布了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并接受调查的消息。这也是继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今年9月被查后,证监系统内另一名被查的高官,也是到目前为止证监会被查级别最高的官员。

  在证监会内部,姚刚一直被认为是最年轻、最具备专业知识的干部,多年来一直分管新股发行工作。正是因为过去13年姚刚一直掌握着企业上市审批的生杀大权,企业IPO也成了姚刚寻租的便利工具。

  据报道,姚刚被查的主要原因是为一些拟上市公司新股发行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可以说,在姚刚掌管上市公司股票发行审核的13年里,中国证券发行市场积弊颇深,上市公司股票发行的承包销商、私募股权机构、律师事务所,都在其中寻找获利机会,从而使得IPO发行乱象丛生。

  当前的A股市场依然保留着计划经济转轨而来的一些印记,政府不仅对股市信用提供隐性担保,也主导及参与股市运行的各个方面。如果不能对由此产生的各种权力进行约束与监管,那么这些权力很容易滋生腐败。可以说,这也是当前A股市场乱象丛生的根源之一。

  当权力过度主导股市,不仅会使得整个市场的价格机制丧失,股市价格扭曲,无法通过市场因素来决定资源配置,而且也使得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随时都有可能受到侵害。这不仅会让投资者对股市丧失信心,也会严重阻碍股市的发展与繁荣。所以全面约束及监管股市的权力,把股市的反腐推向深化,是当前中国A股市场发展与改革的基本前提。

  要对A股市场进行有效监管,就要从对权力进行约束与监管入手。可以说,姚刚被查正是这一过程的开始。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决策层治理A股市场的决心。

  (作者为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