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上证报:切忌在调整末期离场

  • 发布时间:2015-09-17 11:34: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有数据统计显示,6月下旬以来平均每3.5个交易日就会发生一次千股跌停的调整,因此再坚韧不拔的投资者内心也会感到恐惧。但正如巴菲特所说:“别人贪婪的时刻该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刻该贪婪。”

  随着A股调整幅度不断扩大,看空中国的声音再度甚嚣尘上。但有意思的是,甚少评论中国的巴菲特却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看好中国,他认为A股长期仍将向上,看好中国长期潜力。对于近期人民币贬值、A股下跌引发的世界市场资产价格下滑风险,巴菲特完全以投资大师的眼光来看待:“我喜欢市场下跌的日子,因为这意味着买入资产的价格更便宜了。”

  巴菲特所言是有数据支撑的,根据巴菲特经济称重理论,目前美股市值经济称重比例仍然超过130%,日股市值经济称重比例仍然超过110%。事实上A股市值即便在沪指5176点附近,经济称重比例也没有超过100%,目前A股市值近乎腰斩,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经济称重比例处于全球最低状态,难道A股市场不是巴菲特所谓的质优价廉资产吗?

  以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三组蓝筹股指数估值为例,A股市场估值远远低于美股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估值。因此近期A股市场反复筑底过程中,上证5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所涵盖的蓝筹股获得价值投资资金青睐,蓝筹股已率先筑底成功。现阶段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上证5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中的蓝筹股品种,目前蓝筹股估值普遍处于5倍至15倍PE区间,无论是基于股息率的狗股策略,还是基于成长性考虑,蓝筹股都已具备极佳的估值优势。

  现在有人担忧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的压力,但美联储加息压力无论如何不会比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压力大。2008年9月中旬美国金融海啸爆发,影响沪指跌穿2000点至1802点,随后9月末沪指反弹至2300点,再跌至10月28日的1664点。在如此剧烈的美国金融海啸影响下,沪指最后阶段跌幅反而大幅收敛,原因在于金融海啸爆发时A股指数跌幅已远大于美股指数跌幅。

  美联储加息是在预期之中的事件,且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与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不可同日而语。6月以来A股各组指数平均跌幅累计也接近腰斩,因此即便9月美联储宣布加息,对A股市场影响也已是强弩之末。

  中小创题材股目前仍然是A股调整重灾区,参考纳斯达克市场100家左右绩优股估值处于10至15倍PE区间,另外2300余家纳斯达克小市值股票存在高估值现象。中小创题材股的调整有可能在四季度结束,届时中小创股票中将会出现一些低估值的成长股,而高估值中小创股票将回归小市值状态。题材股适合右侧趋势交易者,而现阶段A股市场更适合左侧交易的价值投资者。

  参见2008年岁末金融海啸时的经验,目前A股市场是最受煎熬的调整最后阶段,投资者一定要克服住恐惧,切忌在调整末期挥泪离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