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别再迷信“巴菲特们”

  • 发布时间:2015-09-14 02:31: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投资者说

  全球正被资产泡沫所包围,号称“股神”的巴菲特的部分投资也出现浮亏,金融大鳄尚且不能幸免,何况于普通散户股民?

  华尔街投资大鳄、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David Tepper上周曾经对媒体表示,自己也在中国股市中赔钱了。他认为,现在其实应该将资金撤离高风险的股市。

  金融市场的形成,是一些人愿意牺牲当下的消费而储蓄,使金融机构能够用储蓄,直接提供资金给另一些借贷者,他们或者愿意付出利率,或者愿意和投机者分享获利。于是,在我们的经济活动中,形成了最重要的两个金融市场,前者为债券市场,后者就是股票市场。

  经历了夏季过山车式行情的中国股民,目前对于股市几乎是“谈股色变”。其实早在1998年3月,美国股市也发生过类似今天的状况,相比过去的五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4倍,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许多观察家担心股市被高估。因为当时道指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22.5,这意味着投资者的回报(盈利除以价格)仅仅为4.4%,还不如当时长期国债的回报——5.9%。

  但当时投资大师巴菲特却对他的股东们说,只要利率保持低位和企业继续盈利,“没有理由认为股票被高估”。巴菲特的声明在投资者听来异常振奋,即使他没有提供相关分析来支持他的说法。

  由于过往的战绩,巴菲特很有可能是“正确”的,大家会列举数字和理论来支持他:对于股票被高估的后顾之忧,是基于与股票相关的收益和风险的“误解”,以及对利率和利润水平适度的假设,已无须关注市盈率的水平,尽管它比正常水平高出了两倍。

  他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持有股票比持有债券的回报要高得多,其算法很简单:如果你买入1万美元债券,假设利率为6%,每年将收到600美元;然而购买股票则不同,如果股息随着利润而增加,假设每年以5%的速度在增长,30年后每年的红利将超过800美元,比债券收益率要高出三分之一。

  然而,由于股票风险巨大,市场上的大量风险导致投资者必然要求以高收益,来补偿持有股票所带来的高风险,因此一定程度的股权溢价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但是大量针对不同时期与地区的实证研究表明,股权溢价程度远远超出了标准经济学模型所能解释的范围,这一现象被称为“股权溢价之谜”。

  结果虽然应验了巴菲特1998年所言,他的“只要利率保持低位(央行所为)和企业继续盈利(靠大量裁员),股市不会被高估”的观点,的确延续了近10年。但是,自2007年10月到2009年2月,道指从接近14000点狂跌至7062点,几近腰斩跌回12年前。这是股神如他也未曾预料到的。

  目前,全球正被资产泡沫所包围,号称“股神”的巴菲特的部分投资也出现浮亏,金融大鳄尚且不能幸免,何况于普通散户股民?对于这点有些投资者不信,如今投资股票无所斩获,他们觉得投资房地产绝对保值。而事实上,投资房产能够保值的只是土地,而非房子。随着价格的不断上涨与投机资本的持续增加,房地产的价格远远高于与之对应的实体价格,泡沫过度膨胀的后果是预期逆转、高空置率和泡沫破裂。长期而言,绝大多数国家的房价涨幅低于通胀,即投资房子并不能实现保值,何况升值。

  总之,由于信息不对称,普通投资者在金融市场中要实现收益已经是难上加难。因此,当下最好的投资策略,还是现金为王,能够避免投资损失,就已经是在赚钱了。

  □陈思进(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