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余丰慧:对养老金入市的利好仍要冷静看待

  • 发布时间:2015-08-27 23: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国务院批复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具体对股市的影响表现在《办法》的第六章第三十七条的第(三)项上: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此办法没有超出此前社会预期,与征求意见稿基本吻合。如果说是利好的话,按照股市预期原理,利好早就被消化了。

  不过,在此时公布《办法》无论如何都有对近几日股市状况的考量。自公布起施行,说明养老金在规定比例内可以布局股市了。这也不由得联想起,近期股市大跌,国家队救市意愿不那么强烈甚至袖手旁观,不排除有给养老金做底的考量。无论再冷静、保守都不能否认养老金入市对股市构成短暂性利好的作用。

  关键在于养老金如何正视和看待当前的市场。如果把当前作为底部,那么,抄底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如果不是底部,继续走低的空间非常大,那么,养老金必将被股市吞食。养老金是赚起赔不起的。本来缺口就大,而且随着老龄化将越来越大。一旦入市后出现大的损失,这个责任谁也承当不起,必将落下历史骂名和成为历史罪人。

  养老金在目前这个当口是否敢于入市,应该分析清楚近期股市下跌的原因是什么?是中国国内可控因素,还是全球资本市场普遍传染性的不可控因素。显然是后者。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全球金融市场极为动荡的一周。多个市场哀鸿遍野,欧美股市跌逾5%,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均跌近12%,油价跌逾6%。全球股市宛如上演了一幕幕“灾难大片”,引发投资者竞相出逃。过去一周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15周以来的最大规模。这其中,新兴市场股市基金资金流出规模高达60亿美元,为连续第七周出现这种情景,同时,这也是五周以来的最大撤出。新兴市场大国的中国流出资金规模虽然尚在统计之中,但相信无论是占全球资金比例还是占新兴市场比例都不会低。

  新兴市场股市今年以来下跌15%,标普500跌穿了200日移动均线支撑位。股市暴跌,油价大降,避险工具的黄金、债券上涨,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受青睐,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有相像之处。但是,从数据上看,以今天的利息和通胀水平,股市还没有被大幅高估。从美股通胀调整后的长期平均市盈率为24.9倍,和今年2月的27倍相比还有所下降。过去30年的牛市和熊市期间,美股的调整后平均市盈率为23.8倍。

  欧洲、日本与美国经济金融粘合度较高,美国只要没有大问题,欧美就会安然无恙。

  最为担心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目前正面临着货币贬值、资本流出、外储下降、经济转型遭遇瓶颈、全要素成本上升、效率下降、宏微观经济面在恶化的恶性状况。资本市场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动荡。爆发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可能性在增大。从股市指标上看,拿中国A股为例,除了上证平均市盈率低一些外,深证、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分别在50、60、100倍。泡沫相当大,隐含的金融风险巨大。

  在全球金融危机迹象显露,亚洲金融风暴可能卷土重来之时,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A股不可能不被殃及。这种风险不可控、不可测,底部尚没有探明之时,养老金绝不会冒险入市。所有投资者都应该明白养老金既是入市,唯一目的是保值增值,绝不会充当救市资金,绝不会去当市场炮灰的。

  当然,不可否认养老金入市确是利好,但目前是否敢于仓促入市,应该是否定的。对于养老金入市的利好,投资者决不能被炒作者再次忽悠,再次当韭菜。

  对于所有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来说,要专注于长期投资而不是短线炒作;要投资于大公司、百年不倒的企业,而不是预期不明的公司;要保持足够的现金流,而不是满仓操作;要分散投资,到了投资一些美元资产和黄金资产的时候了。

  不要听信对大盘的任何预测预言。市场下跌后,谁都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中国A股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一切市场分析预测都已经失效。市场机制在股市中已经失灵,万能的强势政府在股市中竟然也失灵了。谁都不是预言家,不要觉得自己或者别人预测得了后市。仔细分析和观察宏微观经济面,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短期也许不会暴富,但长期一定发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