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赚市场的钱 得先松绑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6: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化管理“破冰”

  今年有两件养老金的大事:一是机关事业单位都要建立职业年金,二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今年将有望出台市场化运作方案。说得简单一点,以后养老金市场化运作、按照个人账户投资管理是大势所趋。

  为何要进行市场化投资管理呢?先来看养老金的现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有关负责人在第七届富国论坛上介绍,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有三根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如果从参加人群来讲,基本养老保险涉及几类人群,包括城镇职工、农民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第二支柱是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两块。城镇职工是企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是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简单说,就是存在银行的钱,用途不一。

  除了三根支柱外,还有作为国家战略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5月29日的年报显示,2014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亿元,最终确定投资收益率为11.69%。全国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8%,累计投资收益额5611.95亿元。这部分“总预备队”的钱主要用于弥补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金收支缺口,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

  目前,真正进入市场运作的养老资金有基本养老保险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金融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三大类。尽管资金类型很多,但占养老金“大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依然比较单一,收益率相对不乐观。

  投资渠道方面,目前基本养老金规模仅有3.5万亿元左右,每年大概以30%的速度在增长,但由于原有的政策规定比较单一,只能从银行买国债,收益率与定期存款相差无几。

  无论从总量和增量上看,养老资金仅靠第一根支柱显然不够。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介绍,目前,我国每年领取养老金待遇的企业职工有8000多万,但其实约有2亿老年人口需要养老。往后看,2025年我国60岁人口约为3亿人,2035年可能达到4亿人,每10年增加1亿人。20年后,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60岁的老人。

  齐传钧认为,从第一根支柱看,基本养老金的缺口的确存在,而且仅靠提高缴费率、政府补贴、延迟退休、国有股份减持等形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第二根支柱也有规模太小、参与企业不多等问题。企业年金目前的规模为7700亿元,仅为2013年全国GDP的1%左右,而职业年金尚未完全建立。本就不稳定的第三根支柱个人储蓄,还要经受货币贬值、个人投资失败等风险。

  因此,在现有制度下,要解决“养老的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进行市场化投资运作不失为现实和明智之举。

  营造商业投资环境

  那么,谁来管好养老资金?目前看,三根支柱发展现状不同,短期内扩大第一根支柱投资范围显然风险更大,市场化投资潜力最大的是第二根支柱。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洪磊认为,公募基金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贡献巨大。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在18家管理人中占16席,约管理40%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这样的管理技能有望在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管理方面贡献新力量。

  既然在政策层面上养老金投资已几乎没有争议,那么目前投什么?怎么投呢?

  事实上,为营造年金投资管理良好环境,管理层可谓不遗余力。在宏观上,加大企业年金税收政策支持,扩大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增加了另类投资。针对年金组合数量过多、管理效率低下、管理成本过高等问题,专门设计了养老金产品。

  从微观上,管理层还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参加集合计划。目前参加企业年金计划有30%左右是国有企业,其余部分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占比较高。一旦这一集合计划出台,对中小企业和其他所有制形式的企业加入将构成利好。

  此外,具体的年金管理也有较大提升空间。一位年金投资专家表示,应加强企业年金管理的标准化,通过发布管理合同的指引,对管理合同进行规范,减少谈判成本、减少各地对政策把握的不一致。

  说了这么多举措,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推进企业年金产品的市场化,具体表现就是产品透明化、投资人考核指标量化等。“这就像买公募基金产品一样,可以查到每个产品的历史业绩和管理人,非常透明。让市场去决定谁的业绩好,谁应该被投资者追捧。”上述年金投资专家说,从目前看,金融机构对养老金产品做得越来越成熟,委托人越来越认可,收益率、管理效率得到提升。

  “把脉”资金性质管理

  具体到养老金的投资管理,还要看细分资金性质、风险偏好、资产配置等三方面因素。比如,年金投资管理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性质就有很多差别,后者对于投资范围的限定更严格,对投资收益稳定性的要求显然更高。

  从资金性质看,年金投资一般具备三个基本特性。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养老金部副总经理毛卫东说,一是长期性,简单理解就是员工缴费的期限比较长,平均是10至20年,最长的可达30年。这样的资金性质要求必须有长期保值和增值的回报。二是稳定性,由于在不同时期年金计划都会有缴费,也有支出,是一种长期性的资金,因此,要保持投资收益的稳定性。三是安全性,年金也是养老资金,是职工的养命钱,一定得严控风险。

  除了这样的资金属性,不少委托人的需求也有一定差异。例如,大型国企由于职工平均年龄较高,相对来讲,面临着每年退休和待遇支付,风险偏好较低。而部分年轻行业,比如证券、基金行业,年轻人多,风险偏好较高。

  目前看,企业年金可做的资产配置类型主要包括价格波动类资产和稳定类资产两大类。前者按照市场价值的波动来估值和计算,主要包括股票、信用债和可转债等。稳定类资产包括信托、存款、债权计划、待定资产管理计划等。

  “10年前,假设说有50万元资金,放在银行储蓄,或者在上海买一个内环房子付首付款。10年后再看这笔钱的投资收益,这就是资产配置的差异。”富国基金公司养老金投资部总经理黄兴认为,从我国过去10年的数据看,股票投资的收益率高于债券收益率。但分年度看,市场的轮动使得大类资产收益产生差距。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股票投资收益较好,而2008年股指跌了70%以上。

  因此,在资产配置中,对风险偏好低的企业年金而言,应多关注保守类、稳定类、防御类资产;反之,可以适当增加权益类、可转债等资产的配置。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投资标的是可转债,其股债双重属性决定了“退可守、进可攻”的特点,即与股价上行基本同向,而下跌时不会“坐滑梯”。

  面对未来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蓝海”,已经取得不小成绩的管理人并非没有担心。黄兴表示,目前看,企业年金几乎没有对冲工具,允许投资管理人使用对冲工具的很少。在此种情况下,又要获得正回报,很多时候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大熊市”时,对投资管理人是个考验。

  这就像买公募基金产品一样,可以查到每个产品的历史业绩和管理人,非常透明。让市场去决定谁的业绩好,谁应该被投资者追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