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200只个股逆市飘红都透露了哪些信息?

  • 发布时间:2015-07-06 03:3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万鹏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A股市场再次大幅下跌,连续三天出现千股跌停的一幕。不过,在市场雪崩式下挫,个股大面积跌停的同时,仍有200多只个股不跌反涨,成为市场中少有的亮点。这些个股为何逆市走强,它们到底具有哪些共性和特性?了解这一点,对于我们把握市场企稳之后的投资机会,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蓝筹股抗震级别高

  在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中,蓝筹股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在上周跌势中,蓝筹股的抗跌性更为突出。统计显示,上周两市2339只个股(停牌除外),算术平均跌幅为16.38%。而各大股指中,仅有中证500指数的跌幅超过了个股的平均跌幅,达到18.98%。其次为中小板综指(16.50%)、深综指(16.16%)、深成指(14.95%)、创业板综指(14.33%)。从上述数据来看,中证500指数的惨烈下跌,极有可能与中证500指数期货所提供的做空机制有关,期货价格的下跌加剧了个股的跌幅,引发了市场的恐慌,触发了融资盘的平仓,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而其他各大指数中,上证50指数上周仅下跌了5.64%,成为两市跌幅最小的指数,充分显示了大盘蓝筹股在本次股灾中中流砥柱的作用。最新数据显示,上证5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不足13倍,与国外成熟股市相比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从上周个股表现看,一批蓝筹股呈现出极强抗跌性。统计显示,上周共有18只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蓝筹股出现逆势上涨,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3只个股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上周涨幅分别为8.04%、4.73%和1.66%。从这18只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有10只是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个股。其中,工商银行从本轮行情最高点,到上周五收盘,股价仅下跌6.68%,几乎不受本轮股灾影响。整体来看,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板块,在本轮下跌中发挥了重要稳定作用。

  次新股中可淘金

  从历史规律来看,在大盘调整阶段,次新股往往会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上周,就有不少次新股开始脱颖而出,拒绝下跌。

  统计显示,上周逆市上涨的个股中,有36只都是去年7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其中,去年12月31日上市的新澳股份大涨29.36%。由于去年12月底,A股行情正处于调整阶段,新澳股份上市后仅出现了3个连续涨停。上周一,该股最低探至21.45元,已经回到上市初期的水平。而上周涨幅超过10%的次新股也全部都是今年4月份之前上市的次新股,这批新股上市初期的涨幅远远落后于4月之后的新股,但在本轮下跌行情中,跌幅依旧惨重。因此,股价和估值相对合理,而且这些个股中多空博弈的情况相对简单,从而吸引了部分场内资金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股发行(IPO)再度暂缓,从而令目前这批次新股的稀缺性大大提升。本轮新股发行的一大特点是发行市盈率受到窗口指导,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大幅减少,因此在上市后有较强的资本运作动能。而IPO的暂缓也会进一步刺激并购市场,提高壳资源的价值,这也为次新股的走强提供了炒作题材。

  从机构动向中

  寻找错杀股

  整体来看,由于融资盘平仓造成了流动性不足,近期的下跌走势可谓泥沙俱下。一些流动性较好的优质个股也受到平仓盘的打压而出现大幅下跌,被市场错杀。如何分辨哪些个股有可能是错杀的对象呢?我们认为,从上周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的个股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线索。

  公开信息显示,上周机构专用席位共上榜666次,累计买入金额146.82亿元,累计卖出金额140.66亿元,净买入6.16亿元。如果剔除1000万元以下的买卖数据,净买入金额为6.86亿元。其中,有85只个股在上榜阶段机构席位的买入金额大于卖出金额。从全周走势来看,这85只个股有44只上涨,1只平盘,仅有40只下跌,表现明显好于市场的整体水平。分板块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是上周机构的重点博弈品种。如果按照市值来统计,市值规模在100亿元至1000亿元的个股,表现明显更为强势。数据显示,上周共有43只100亿元至1000亿元市值规模的个股获得机构专用席位的净买入,其中的28只最终逆市飘红,仅有15只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深高速万达信息久联发展网宿科技泰格医药机器人西部证券汉鼎股份等8只个股周涨幅超过20%。中文传媒康恩贝金龙机电福达股份科大讯飞葵花药业科大智能大华股份华策影视新文化、恒顺众昇等11只个股涨幅在10%至20%之间。

  从相关个股的公开信息来看,机构席位有买有卖,博弈程度相当激烈。比如7月1日至7月3日,泰格医药前五大买入和卖出席位全部是机构,买入金额为3.67亿元,卖出金额也高达3.14亿元,净买入不过5299万元,但上周五该股依然大涨7.87%。而本周初,一些机构净买入金额较大的个股,有不少都掉头下跌。

  总体来看,如果抛开最终上涨或下跌的结果,机构席位在大跌之际敢于买入的个股,至少其流动性风险不大,并且传达一部分机构看好信息,成为错杀对象的可能性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