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紫砂壶成上市公司资本棋子

  • 发布时间:2015-05-25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扬 陈丽君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超电缆日前发布的一则有关“1.04亿元收购顾景舟28把紫砂壶”的投资公告引起了舆论场的轩然大波,豪掷1.04亿元的中超电缆底气从何而来?是看重了艺术品强大的升值潜力,还是资本运作背后暗藏着什么玄机?

  豪掷1亿元遭深交所质疑

  上市公司中超电缆5月22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根据公告内容显示,中超电缆于当日接到控股子公司中超利永通知,中超利永于5月20日与自然人韩农生签订了《艺术品买卖合同》,拟收购后者持有的共计28把顾景舟紫砂壶,合同金额为1.04亿元(不含税)。

  昨日,这一事件又有最新进展,中超电缆收到深交所监管关注函,后者要求中超电缆对本次交易的决策程序、交易目的、交易定价依据及公允性和合理性分析,公司、公司的董监高(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否与交易对手方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其他任何关系,本次交易的风险、双方履约能力以及交易对公司的影响等相关内容进行自查,尽快向深交所提交说明材料。随后,中超电缆表示,尽快将自查结果报送深交所并在公司指定媒体对外披露。

  实际上,这并不是中超电缆第一次介入紫砂壶市场。今年1月21日,中超电缆就曾斥资1.4亿元增资中超利永,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及陆续在全国各地开设紫砂会所。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中超利永的股东和签约人中也出现包括吕尧臣、谭泉海、顾绍培等数十位在紫砂壶收藏拍卖界颇有名号的制壶大师。从一系列对紫砂壶市场的投资来看,中超电缆早已做好长远投资紫砂壶的准备,那进行该项投资的原因是什么呢?

  天价壶下市场泡沫大

  中超电缆用1.04亿元投资紫砂壶,在外界看来其应资金雄厚且主营业务营收不错。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中超电缆发布的2014年年报发现,中超电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66亿元,同比增长9.39%;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37.08%。这意味着,中超利永此笔交易金额相当于中超电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对于这笔交易,中超电缆表示,此项交易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增强公司竞争能力。

  那中超电缆豪掷1.04亿元收购28把顾景舟紫砂壶是否值得呢?姑且不论顾景舟紫砂壶的真伪,“即使是同一个大师的不同作品,价格差距也很大”。从事宜兴紫砂壶经营的薛先生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了近年来有关顾景舟作品的拍卖价,2003年,顾景舟和著名书画家江寒汀、吴湖帆合作的作品石瓢壶曾拍出100多万元人民币的价格;2011年保利秋拍上,顾景舟的提璧组壶拍出了1782.5万元的高价;而在近日刚落槌的北京东正拍卖会上,顾景舟制作、吴湖帆题书并珍藏的大石瓢壶以2817万元成交。

  对此,薛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尽管顾景舟的单把壶最高成交了2000多万元,但像徐汉棠、顾绍培等其他经典大师的拍卖价最多也就几百万元。其实,紫砂壶收藏是一个小市场,兴起的时间并不长,因为作品没有定价标准,市场存在着很大的泡沫。在如今艺术品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大笔投资紫砂壶或许不排除其做局炒作的可能。

  艺术品成做局融资工具

  紫砂壶收藏顾问张明强就在微博中直言,“中超利永紫砂公司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当今紫砂大师,全部是拍场上炙手可热的人,可以说,中超公司是紫砂壶价格的制造者,中超公司将是紫砂推向亿元时代的最强推手”。正如业内人士所言,中超电缆并不是看重紫砂壶的升值空间,而更多的用意是做局炒作紫砂壶。那么,可以预见的是,中超电缆投资的这些制壶大师的作品在市场价位将会炒得更高,高涨的价格也势必继续催热紫砂壶市场的泡沫。

  不仅是炒作,艺术评论人江因风也分析,不排除上市公司借艺术品投资融资的可能性。“因为艺术品没有价格规范,也没有相应的法律监管,可操作空间大,被很多上市公司作为套用银行质押融资的工具。机构购买了艺术品后,通过各种手段把艺术品炒高数倍,再做成金融产品,就可以拿来做融资工具,而这类高价的艺术品实际上有价无市,也并不会有人接盘。”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在今年2月初,中超利永就曾与多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次面向市场推出紫砂艺术品质押融资服务。对此,江因风认为,“中超电缆及其子公司中超利永做局艺术品融资的模式和王耀辉借信托狂圈12亿元事件的资本运作方式或许是一致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