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公募搏击年底排名 牛基扎堆成长股把握结构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0-29 01:2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公募基金对股市走势的判断分歧较大,但年底排名脚步渐近,为了把握最后两个月的机会,公募基金近期动作频频,提高仓位、再度布局成长股为主的新兴产业。近期排名提升较快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四季度A股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但没必要紧盯指数,个股行情将更加精彩,配置上钟情于优质成长股辈出的新兴产业。新兴产业通常是景气度较高、比较具备想象空间的行业,这些行业存在一批优质成长股,弹性较大,适合用来“冲刺”。

  公募基金“买买买”

  10月28日,沪指全天宽幅震荡,尾盘跳水。盘面上,前期活跃的题材股均有所退潮,各大板块几乎全线下跌,两市1900只个股下跌,全天成交9000亿元,量能萎缩。沪指收报3375.20点,跌幅1.72%,成交3617亿元;深成指报11494.36点,跌幅2.25%,成交5548亿元;创业板指报2485.24点,跌幅3.07%,成交1509亿元。

  在目前点位回过头来看市场,9月中旬开始,大盘早已在众多投资者的犹疑中开始了一波反弹。深圳一位成功抢到反弹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本周以来的市场表现显示,前期的快速反弹可能要告一段落。“获利了结是大部分抢反弹者的主要诉求。”

  信达澳银基金认为,市场近期震荡可能加剧。“‘双降’并未带来期望中的喧嚣,市场显得出奇的冷静,也反映出市场存在重重顾虑。在连续反弹后,投资者落袋为安、获利了结、稍事休息的情绪升温成为一件普遍且正常的事情。”

  尽管未来反弹可能难有坦途,但部分公募基金正在快速入场,尤其是前期仓位一直较轻的基金,更是直接开启“买买买”的模式,大幅加仓。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自前一周的79.16%上升2.61个百分点至81.77%,这是本月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一周。537只偏股基金中,有148只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282只选择加仓,有107只选择减仓。选择加仓的基金占据了主流。

  德圣基金报告也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继续回升,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仍有小幅主动增仓。不同规模基金仓位全部微幅增加,加仓较多的基金以仓位较轻基金为主,重仓和仓位较重的基金微幅加仓。逾七成基金公司加仓,减仓公司中除圆信永丰外幅度均不超过1%。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富国等中大型基金公司小幅加仓,英大、中融、东海等中小公司加仓逾5%。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此前对记者表示,出于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国内经济和信用风险、全球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判断,他对四季度的A股行情极其悲观,仓位一直稳定在七成左右。近日他告诉记者,其管理的基金仓位已经加到上限。“排名压力还是有的,看着别人的净值天天涨,自己心里也很难受。虽然我对A股走势看法仍不算乐观,但这一波反弹值得参与。”

  牛基掀起成长风

  虽然仓位普遍提升,但基金表现各有不同。观察近一个月来涨幅较大的基金不难发现,这些“牛基”名字多包含“移动互联”、“生态”、“先锋”、“科技”等具有明显成长股风格的字眼。

  “现在市场跟大跌或单边上涨的时候不同,不能再讲‘仓位为王’,因为你会发现,最近并不是普涨的行情,而是结构性行情,热点不扩散。”北京一位近期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如今选股更加重要。“你满仓的全是涨10%的股票,也跑不过人家六成仓位全是翻倍的股票。我每个月都会观察排在我前后的几个产品,他们的仓位其实并不高,但他们的涨幅足够多,这与他们一直重仓强势股有关。”除了部分遭遇爆炒的“妖股”,对公募基金而言,强势股更多的是指成长股。据透露,该基金经理在短时间内加仓17个点,选股以成长风格为主,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类股票弹性较大,上涨更快。

  以近期爆红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为例,由于提前将仓位降至0.88%,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该基金完美躲过6月份以来的暴跌。9月,市场箱底震荡,该基果断开始加仓,抓住了9月中旬至今的反弹。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三季度报告显示,三季末其股票仓位已经达到79.28%,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成长风格十分鲜明。精准逃顶、反弹加仓成长股使该基金成功登上同类基金冠军的宝座。

  “我认为以成长型股票为代表的创业板在四季度还是有很大机会。”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经理赵宏宇表示,创业板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的风向标,尽管一些个股也存在着泡沫,但成长性预期允许泡沫存在,不能用传统的眼光来看创业板的估值,市场的运行节奏及资金流向需要基金机构准确把握。

  摩根士丹利华鑫一位基金经理分析称,目前来看,市场存量资金博弈较明显。一方面实体经济难言乐观,股市仍为市场资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另一方面,前期高点套牢资金较多,新流入资金可能有限。“未来一段时间,板块轮动行情持续的机会可能较大。我们在坚守优质成长的同时,会适当参与板块轮动的主题投资。”

  把握结构性机会

  具体到行业,基金经理普遍更看好新兴产业。

  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孙文龙表示,市场经历6月-8月的大幅回调后,系统性风险已经得到大幅释放。展望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部分优质公司已经具备较强投资价值,主要把握处于成长初期的新兴产业和处于景气拐点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看好新能源汽车、基因检测、免疫治疗、教育、虚拟现实等细分子行业。

  “我的选股逻辑是一定要在好行业里选好公司,这个好行业一定是具有成长性的行业且符合新兴产业标准。好公司一定是具有独特业务优势且能在一定时间内体现成长性。”赵宏宇表示,信息服务类、消费电子类、通讯服务类、影视传媒类以及医药医疗、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都是所说的好行业,其中可以找到很多优秀的投资标的。

  大成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魏庆国则表示,四季度主要看好“互联网+”、新兴消费服务以及智能制造等三个方向。“资本市场总是喜欢追逐新热点,所以一定要寻找新变化。”在他看来,虚拟现实产业将是“互联网+”未来的大方向,教育、养老、出境游、美容整形、体育、宠物、基因检测等行业都比较有前景。

  虽然基金经理们积极参与了市场,但他们对后市仍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且反弹且珍惜。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从今年以来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确实表现很弱,实体经济处于低谷。股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运行的状况,我个人认为不太会出现主升浪的大级别行情,后市可能还是以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为主。”

  “时刻要注意市场抛售信号,成长股弹性大跌起来也更快。”前述北京的基金经理坦言,长期持股的做法显然不适合现在的震荡市,为了保存收益,稳住排名,操作上采取“游击战”的方式,以交易性机会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