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连续增长 市场调整抑制融资升势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责任编辑:王文举

  自8月7日以来,两融余额不再围绕1.3万亿元关口上下波动,恢复了稳定增长态势,截至8月17日沪深两融余额为13927.92亿元,环比上周五提升了近150亿元,距离1.4万亿元仅一步之遥。不过本周二市场大幅调整,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也成为资金撤离重灾区,或意味着融资短线撤离,融资余额也将由此再度回落。周一苏宁云商获得逾36亿元融资买入,昨日亦是表现坚挺,周二的融资资金动向将对挖掘新的热点有帮助。

  两融余额连续增长

  据wind数据,8月7日以来两融余额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稳步增长,从8月6日的13088.05亿元增长至了8月17日的13927.92亿元,日均增长逾120亿元。作为推升两融余额的主力,融资余额在8月17日为13892.30亿元,环比上周五提升了143.77亿元。

  从明细数据来看,两融参与者的谨慎情绪升温。融资买入额在周一为1455.03亿元,相较于上周五小幅下降;而且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为12.27%,在近期仅次于8月10日,处于相对高位。同时,融券余额环比提升了4.28亿元至35.62亿元,这是8月4日之后的最高值。

  行业方面来看,8月1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布局。其中,商业贸易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度仍然最高,为21.44亿元;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紧随其后,分别获得了19.55亿元和19.25亿元的融资净买入。有色金属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0亿元。相对而言,非银金融仅获得了167.59万元的融资净买入,机械设备、休闲服务和采掘等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未超过7000万元。

  个股来看,苏宁云商在周一获得了36.10亿元的融资买入,由此其融资净买入额达到了19.17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是唯一一个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个股。京东方A东方航空浦发银行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3亿元。相反,上海石化中国中车宁波银行等个股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亿元。

  市场调整抑制融资升势

  周二,A股市场在上摸4000点之后发生较大幅度的回调,最终跌破了3800点,千股跌停的情形再现。国防军工、国企改革、区域振兴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带头回落,获利回吐是主要原因。而银行板块跌幅最小,下跌了3.01%;轻工制造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跌幅也较低,分别下跌了5.14%和5.43%。相反,建筑装饰、休闲服务和有色金属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8%,通信、国防军工和纺织服装等13个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7%。

  此时,市场需要调整和充分换手来再度积蓄上行动力。因而,市场前期的热点暂时难以寻求导接盘方而难以恒强,挖掘新的热点可以从两融市场寻找痕迹。值得关注的是,在周一受到融资特别青睐的苏宁云商昨日表现坚挺,长时间保持红盘态势,直到尾盘才回落,最终跌幅仅为2.38%。这种情况显示出,融资客近期积极入驻可以作为投资者甄选个股的一个重要指示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