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小市值公司遭抄底 举牌加快资本运作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8-05 04:3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资本抄底氛围渐起,但面对目前振幅如此巨大的市场,举牌的资本对可能涉猎的抄底对象仍“有所取舍”。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万科这类大蓝筹公司之外,多数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存在相关的特点,一是市值规模较小,存在较强并购重组预期;二是股权相对分散,容易通过持高股权比例触及举牌线;三是公司股价从前期高位跌落,已经跌去40%以上,部分存在破净可能;四是公司行业仍属计算机等新兴行业,增长潜力仍符合市场预期等。

  从险资的动作来看,举牌频繁背后则存在明显的调仓换股动作。以前海人寿为例,在大举买入中炬高新南玻A华侨城A等公司股份之前,已经基本清仓深振业A天健集团等股份。市场人士分析,由于规定限制,险资需要在资产配置方面做调仓转换。与此同时,险企对有“国资背景”的举牌标的也较为热爱,在换股过程中,更多青睐于有国资改革概念的相关个股。

  面对在此轮“罕见”的举牌潮,多数业内分析认为,抄底资本在市场底部“进场”,其博取股价反弹的意图相对明显。比如,中科招商、潇湘资本、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等举牌方,在公告中披露的举牌原因均为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演技所所长董登新认为,7月初市场跌入底部位置,不少私募机构抄底时点把握非常准确,带有抄底的投资量非常大,因而达到举牌线。但由于资本介入的时间并不明确,无法确认其是纯粹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与此同时,举牌方通过增持来增加对公司话语权,增加自身股东的优势,这类举牌意图也被当前市场视为重要的理由之一。熟悉资本运作的人士分析,当前一些私募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介入已经逐渐从“故事模式”转移至对公司控制权的追求,激进者就会通过大量买入上市公司股份并行使股东权益来要求公司在决策上做出某种调整,“有些大股东的动作被解读为炒作股价进行短期套利,有些则可以视为利用资源整合的优势来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帮助公司提升业绩、提高股权价值,具体动机需要基于不同的情况来判断。”

  作为此轮举牌潮中的“大买家”中科汇通,其控股公司单祥双曾公开表示,中科招商目前已经拥有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优势,目标是构建庞大的产业集群,而产业集群的载体是上市公司,目前举牌的公司会成为产业整合和培育的第一批平台。据了解,中科招商此番举牌部分上市公司有可能是为了谋求控股权,而后利用自身的存量项目资源与上市公司进行对接,进而对上市公司质量进行重塑、优化与提升,未来不排除还将继续举牌,以达成中科招商整体的产业布局。

  除此之外,押注重组预期、进行资本运作或谋求借壳上市等意图也是举牌者可能考虑的战略目标之一。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不少被举牌的公司业绩较差,但产业可做较多转型方向,或者企业本身已经属于“空壳”,不排除其他资产注入可能,这类被举牌公司的控制权往往受到多方的争夺。“一方面通过举牌控制公司,利于后续资产的并购或筹划;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收购大量流通股来增加筹码,以方便借壳。”该人士认为,上述操作空间存在较大的套利吸引力,对于举牌方而言,投资模式也相对简单,可以获得相比普通抄底更丰厚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举牌潮中,险资的动作频繁且举牌力度之“凶猛”也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这和监管部门全力稳定股市的激励措施有关。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上限,投资蓝筹股的余额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提高到40%,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在保监会松绑之前,一些中小型险企的权益仓位部分已经接近30%。在调高比例之后,实际上也提高了险企的举牌实力,不排除部分公司可能仍会用足上述比例。”据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政策的放松可能会激励一波险企加入举牌大军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