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管窥“国家队”买股路线图:买58股超一成流通市值

  • 发布时间:2015-08-03 07:40: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自6月15日至今的大跌中,“国家队”简直成为众多投资者心头的救命稻草。上市公司在自救的同时也渴望“亲妈”的照拂。

  在持续进行的“国家队”救市买股行动中,继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救市前期出手后,中信证券旗下四大营业部逐渐成为公认的买盘主力军。即: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

  大跌以来,上述5家交易席位频频出现在多只股票的龙虎榜交易席位中。据第一财经统计,在涉及交易的413只个股中,有372只股票龙虎榜累计数据显示为净买入。

  上述获得净买入的个股,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服装纺织等传统防御性板块公司居多,国防军工、公用事业、采掘等领域也有所涉及。

  对照历史经验看,由于救市维稳的需要,国家队的退出一般不会在短时间内被提上日程。而被国家队大举买入的个股,相应的其部分流通市值在短期内会被锁定。流通盘面“缩小”的个股在资本市场上具有“船小好调头”优势,未来存在一定想象空间。

  统计发现,被上述5家席位累计净买入金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超过10%的上市公司高达58家。沪市仅中国石油(601857.SH)一家,净买入金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14.22%外,其余57家均为深市公司。

  其中,良信电器(002706.SZ)以46.1%的高比例位居首位。而九阳股份(002242.SZ)、美邦服饰(002269.SZ)、经纬电材(300120.SZ)、富奥股份(000030.SZ)、新宙邦(300037.SZ)占比也超过30%。

  在此次救市行动中,两市的大盘权重股一度作为维稳的首选标的。但从投资角度看,那些盘面小、业务成长潜力突出,且被国家队重点买入的个股,在未来更具想象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