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社保基金战略入股“蚂蚁金服”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4:1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象恋上蚂蚁”,看好互联网金融

  全国社保基金战略入股“蚂蚁金服”

  占股5%,系第一单直接投资

  昨天,在201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透露,最近社保基金投资了“蚂蚁金服”。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第一单直接投资”,占“蚂蚁金服”5%的股份。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称,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公示。

  全国社保基金看好互联网金融发展

  王忠民昨天在论坛上确认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了“蚂蚁金服”,但并未透露具体数额。

  据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金服”此次共融资约100亿元,出让5%的股份。

  王忠民将此次投资“蚂蚁金服”称为“当大象恋上蚂蚁”。他表示,这么做是因为看到了互联网的蓬勃之势。“我们更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证券化市场当中,将给出翻几倍的估值,我们开辟了这样的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为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战略储备基金,主要用于弥补中国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金收支缺口,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或转持所获资金和股权资产及其投资收益等构成,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

  5月2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发布了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亿元,最终确定投资收益率11.69%。

  年报显示,2014年末,基金资产总额15356.3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占比50.26%;委托投资资产占比49.74%。境内投资资产占比91.50%;境外投资资产占比8.5%。

  全国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8%,累计投资收益额5611.95亿元。

  “蚂蚁金服”想成为真正的“国民企业”

  昨天傍晚5点多,“蚂蚁金服”在其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证实了全国社保基金战略入股一事。“我们期望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的战略投资,使蚂蚁金服成为真正的国民企业,老百姓在享受蚂蚁金服提供的各项便利服务的同时,更能够分享蚂蚁金服的成长及收益。”

  “蚂蚁金服”还在微博中表示,“从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与金融机构及各家合作伙伴携手,为普通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便捷、低成本的服务。全国社保基金的战略入股反映了对于蚂蚁金服未来发展的信心,更标志着蚂蚁金服在新的发展阶段开始扬帆启航。”

  另据消息,”蚂蚁金服“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除了全国社保基金,还有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国开金融及邮储银行。另外,上海一家投资基金也参与了此次投资。

  6月15日,人保财险发布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称,已于6月10日签署相关协议,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该计划由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并担任受托管理人,该投资计划募集额度为9亿元,无固定投资期限,人保财险全额认购。

  对于此次入股“蚂蚁金服”,人保财险有内部人士透露,持股比例非常低,纯属财务投资。

  本报综合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