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资金持续流入 新兴市场重现牛市氛围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37: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期在美联储延迟加息、市场情绪转暖、经济基本面回升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等多项利好因素影响下,资金开始重新净流入新兴市场,其重现牛市在望。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监测报告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近期连续“净吸金”,巴西、土耳其等地股基上周资金净流入额大增。

  资金青睐新兴市场

  在今年1月份时,新兴市场还处于较为悲观的情绪之中,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1月21日创下的六年半低点688点。然而此后,该指数一路上涨,上周收于826点,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累计涨幅达到20%,已经出现阶段性“牛市”特征。

  市场分析师表示,资金面上的表现通常略微落后于指数涨跌。而近期新兴市场资金面反转迹象越来越明显,资金开始持续流入,更为其后续表现提供强劲支撑。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6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三周出现资金净流入。欧央行超过预期的放水、日本央行行长对于加码宽松的暗示以及美联储暂停加息周期等一系列事件使得资金面预期较为充裕。此前新兴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为美联储快速加息,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至美元资产,目前这一担忧大为降温。EPFR还指出,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年初,部分资金开始出现从发达市场流入新兴市场的迹象,尽管还远未成为趋势,但却可能是新兴市场全面向好的一大标志。

  分地区来看,截至3月16日当周,拉丁美洲股基连续六周净吸金,其中最大经济体巴西的资金净流入额更是创下年内新高。该区域基金经理正将关注热点逐步从金融、材料、能源等板块转向必需消费品、通讯等板块,也反映出对其经济基本面信心增强。亚洲市场中,中国和印度股票基金均出现温和的资金净流入。此前印度股基表现平平,上周是其在过去20周的第四次净吸金。

  欧洲中东非洲的新兴市场中,土耳其股基表现突出。上周五,土耳其基准股指上涨了1.9%,已经从1月的低位中累计上涨20%,市场目前认为土耳其股票估值仍具吸引力。俄罗斯股基也出现连续第六周资金净流入,俄罗斯股市已连续第五周上涨,是三年来最长的连涨。

  牛市氛围悄然重现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今年年初,由于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加之油价连跌至30美元之下,股市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出了35%的资金,但如今他们又重返这些地区的股市。随着美联储激进的加息预期减弱,过去八周来市场情绪有所好转。此外,3月10日欧洲央行宣布全面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隔夜贷款利率、隔夜存款利率三大利率,并扩大月度QE购买额至800亿欧元,宽松力度超过预期。因此,投资者押注今年美联储仍维持“鸽派”。

  美银美林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此前对新兴市场的悲观情绪过度,将“押注新兴市场”作为最关注的交易的受访者占比达到26%,高于选择“做多美元”或“做空原油”的投资者占比。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认为,这一结果释放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看涨信号。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此次美联储按兵不动以及几大央行轮番宽松将带动资产价格进一步上升,去年遭抛售的新兴市场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短期将出现资金流入。特别是对于亚洲市场来说,会迎来一波亚洲货币全面走强。

  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螦直硎荆市场如释重负般地展开一波反弹行情,其触发因素是人们意识到,新兴市场形势并不像今年开始几周所显示的那样黯淡R恍┖芏嗬空消息已被反映在资产价格上,前一阵的负面情绪有些过虑K强调,仅仅六至八周前,各界还礟男滦司济体经济数据不佳,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但现在对经济的礟囊丫消退,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市场认为这反映了关于需求的一些实情,新兴市场危机即将来临的感觉已经消退�

  摩根大通分析师亨斯利表示,尽管也还有一些经济数据不令人满意,但没有任何迹象说明新兴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再度开始恐慌,因为经济形势还是出现向好势头,起码是相对于最疲弱的时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