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机构扫货万科A等地产龙头股 上涨持续性存疑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58: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如果说昨天地产股的大涨需要一个“房贷利息抵税”的利好支持,今天万科、保利地产金融街这些房地产个股的继续发力,已经不再需要利好消息的刺激,资金的任性就是硬道理。

  万科A是近两日当仁不让的明星,昨天再度涨停,获五席位买入61.5亿,创出2008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万科A的市值达2016亿元。而此前,万科A从未出现过连续两日涨停情况。

  不得不提另一地产龙头保利地产,连续三日获得机构席位净买入接近40亿元。

  哪些席位在攻击万科A?

  12月1日、2日两日买入金额前五名中,两个机构专用席位赫然在列。排名前五的分别为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买入金额高达35.21亿(PS:两天合计35亿,简直可以和国家队比肩了),排名第二和第四的分别为两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分别为25.71亿和7.93亿,排名第三的为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5.453亿元。今日的买入前五中,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成为买入新贵。

  值得一提的是,这五个席位买入额度占据总买入额的比例超过50%。

  买入保利地产最多的一家机构专用席位,近3日买入该公司金额竟达到40.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比例达到27.09%。金融街龙虎榜买卖金额同样比较集中,买入前5大席位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机构专用、华鑫证券上海浦雪路营业部、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营业部、申银万国证券上海东川路营业部近3日合计买入金融街超过6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达到22.85%。

  万科A回应: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对于股票交易异动,万科A当日晚间发布公告予以了回应。公告指出,公司A股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2015年12月1日、12月2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及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对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并函询了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称公司及第一大股东华润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第一大股东华润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万科A同时公告称,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公司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1248029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113%,成交的最高价为13.16元/股,最低价为12.57元/股,支付总金额为人民币160148519.71元(含交易费用).

  大环境:二八风格切换

  近期,创业板市盈率再度逼近百倍,龙头股昆仑万维安硕信息等个股反弹幅度超过3倍,引发资金谨慎心态。每至年关,蓝筹股走势大概率强于创业板,投资者对于二八转换有所预期。

  近日的市场走势更加强化了投资者对于二八转换的心理,如今日上证50指数上涨4.84%,上证指数上涨2.33%,沪深300指数上涨3.63%,而创业板指数大幅跳水,最终收跌1.59%。分板块看,房地产指数昨日和今日两天涨幅达5.68%,金融指数今日上涨6.68%。由此可见,金融地产单骑二八行情的主力角色。

  中环境:去库存惊动中央

  11月上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中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而中财办主任刘鹤近日也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很显然,我国房地产库存问题已经惊动中央。下面的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刚刚公布的10月份数据显示,10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降至5.5%,主因非重点城市需求整体走弱、大户型住宅销售增速大幅回落,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由9月的16.4%回升至17.8%,指向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仍大。

  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而在5个月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截至5月末的数据,商品房待售面积65666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15万平方米,彼时是自本轮房地产市场低迷以来,商品房待售面积首现减少。也就是说,楼市库存规模再一次扩大。

  投资界和研究界均预期,国家相关部门将按照总书记的部署,近期将出台一系列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这种超预期的政策扶持,成为地产板块崛起的诱发因素。

  小环境:便于大资金进出

  万科A、保利地产和金融街成为本次房地产板块崛起的龙头股。投资界认为,二八风格转换的一个特征是踏空资金反戈一击,这类资金一般较大,需要进攻市值较大,涨幅较小的个股。而作为房地产板块市值较大的万科A、保利地产和金融街,恰好满足了这些条件。

  导火索:房贷利息抵税

  11月4日,一个子虚乌有的深港通信息,导致了券商带领大盘连续逼空。何其相似,诱导本次地产板块逼空的,同样是一个房地产贷款利息抵税的消息。

  昨日,一个房贷利息抵税的信息被广泛传播。何为“房贷利息抵税”?简单说,就是房贷利息可以在纳税前抵扣纳税所得额,适应税率档次也将被下调,个人应纳税额将降低。

  实际上,就在今年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

  该文件中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也就是说,房贷利息可以在纳税前抵扣纳税所得额,适应税率档次也将被下调,再扣减速算扣除数后,个人应纳税额将降低。

  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认为,牵涉到税法的修改,使得这个政策短期内很难实行。

  “个税改革的事情还没有落地,我觉得3-5年都可能很难实现全面性的改革,因为它的前提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个税征收体系要先落地,财产毕竟是以家庭为单位。”张华东表示。

  不过,恰如上个月券商板块借深港通消息集体大涨30%以上一样,房地产板块上涨同样只是借这个消息一用,真正上涨的基础是估值低和涨幅小。

  机构声音:上涨持续性存疑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表示,近日A股以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开始出现一轮脉冲式上涨,带动蓝筹指数扭转上周五开始的颓势,而中小市值个股则延续调整。不少投资者关心目前这种转换能否持续。该公司给出的策略如下:

  1. 蓝筹的大涨受资金博弈支持。近日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出现的爆发式上涨,可以视为在这些相关板块之前仓位低、估值不算高、基本面暂时无大利空、有朦胧利好政策支持的背景下,部分资金投机追逐所致。

  2. 持续性受流动性、估值、基本面的三重制约。(1)流动性制约:我们并不怀疑市场目前流动性相对充裕,且近期基金募集临近年底又有升温趋势,但蓝筹股继续上涨需要形成持续上涨的预期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流动性;(2)估值制约:目前领头的房地产板块,除了龙头个股之外,其他大部分股票估值已经算不上便宜,与龙头估值差异较大;(3)基本面制约:最近的PMI等数据显示整体经济增长形势依然无起色,四季度经济增长大概率会弱于之前有所复苏的预期,这并不利于目前领涨的蓝筹股持续上涨。

  3. 资金宽裕,投机气氛可能会维持。尽管我们并不看好蓝筹猛拉的持续性,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并未出现系统性的利空因素,且资金面依然宽松,我们预计市场的投机气氛还会维持,个股和板块的波动性加大,持续性不强。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宜追涨强势股、宜见好就收,稳守质量个股、价值个股。另外,目前低利率的环境使得那些估值低、付息高的个股也具备相对的吸引力,也可以作为大资金寻求收益的一种配置策略。

万科A(0000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