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市1059家公司近七成业绩预喜 115家首亏“变脸”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50: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进入12月,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浮出水面。截至12月2日,两市有105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告2015年盈利的上市公司有725家,占比68.46%;412家上市公司预告年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占比38.9%。

  “上市公司进入年报预告期,对A股行情会有推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小盘股在经历了两个月的上涨之后估值较高,业绩预告的发布相当于是对估值的验证,一些业绩好、估值较低的股票可能会受到青睐,而预期业绩实现不了的股票可能会遭到抛弃。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王斌指出,“从目前发布的105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预告盈利的公司多于预告亏损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披露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业绩呈现的整体情况会下移。”

  115家公司“首亏”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2月2日,A股共计105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度经营业绩预告,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38.09%。业绩预告类型显示,1059家上市公司中,扭亏上市公司71家、预增210家、略增231家、续盈133家、预减117家、略减101家、减亏上市公司7家、续亏18家、不确定45家、增亏11家、首亏115家。

  这意味着,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盈利公司数量远超出亏损上市公司;但预告中明确指出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近412家,不到1059家上市公司中的一半;明确指出净利润同比下跌的上市公司有145家。

  1059家上市公司中,海康威视(002415.SZ)暂时夺得“盈利王”称号,其预告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区间为60.65亿元到69.9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0%到50%。其次为宁波银行(002142.SZ)、洋河股份(002304.SZ),二者分别预计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区间61.9亿元到67.53亿元、47.33亿元到51.84亿元。

  与上述三家公司相对的是,*ST舜船(002608.SZ)、嘉凯城(000918.SZ)、韶钢松山(000717.SZ)三公司预计亏损均达20亿元以上,处于垫底位置。

  在净利润增速上,前三甲的冠福股份(002102.SZ)、巨龙管业(002619.SZ)、海王生物(000078.SZ)分别预告业绩增长30.63倍~33.26倍、23.41倍~23.91倍、14.97倍~17.91倍,获得较大增长的原因分别在于合并子公司业绩、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以及转让下属亏损子公司获得投资收益。

  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为2015年业绩亏损23亿元的嘉凯城,这也是其业绩首次预告亏损。此外,天音控股(000829.SZ)因代理新产品未达预期及移动互联网业务和移动转售业务还处于投入期而预告净利润大降1518%,大连国际(000881.SZ)上半年对远洋运输船舶资产和房地产存货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而预计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业绩预告中的“变脸”往往被视为业绩“地雷”。数据显示,115家预告“首亏”上市公司中,亏损严重的企业集中在房地产、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和商贸零售等传统行业。“业绩首亏企业集中在周期性行业,这种亏损在清理之中,随着业绩预告的逐渐披露,会有更多的周期性行业公司爆出业绩‘地雷’。”杨德龙指出。

  上述预告“首亏”上市公司中不乏一些资本市场热门股票,如大智慧(601519.SH)、苏宁云商(002024.SZ)、鸿博股份(002229.SZ)、九安医疗(002432.SZ)、上海钢联(300226.SZ)等。

  此外,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股业绩也难以经受住考验,现身“首亏”阵营。如钛白粉行业龙头中核钛白(002145.SZ)、被称为“农业无人机”龙头的新安股份(600596.SH) 、运动健身体育器材龙头信隆实业(002105.SZ)等。

  新兴行业报喜

  从披露板块来看,深交所中小板有76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主板、深交所创业板披露了业绩预告的公司分别有192家、37家、64家。

  “三季报预告披露的时候也出现了这种情况,中小板、创业板预告披露比较积极。”王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杨德龙分析,首先,中小企业业务范围不大、公司财务报表更容易做,大公司业务繁杂体量大、相对来说披露更慢;其次,中小创企业在这两年业绩表现整体优于主板企业,他们更愿意提早披露,再次,对业绩变动比较大的企业,深交所对其业绩预告披露有优先安排规则。

  实际上,支持中小创板块增长的正是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新兴行业尤其是传媒、信息技术行业出现业绩增长,反映了这几年经济转型发展的规律。”王斌表示。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披露了业绩预告的78家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中,有57家上市公司预告2015年度净利润预增、续盈、扭亏或略增。

  24家披露了业绩预告的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中,仅上海钢联、粤传媒(002181.SZ)两家分别以预减和首亏“报忧”。

  53家披露了具体盈利预测数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中则仅有东北制药(000597.SZ)、九安医疗(002432.SZ)预告亏损。

  其他业绩表现较佳的行业还有公用事业和电气设备行业。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了经济下行期“稳增长”相关行业和大消费行业的业绩增长活力。

  “在政策鼓励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新兴行业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机会,股价也获得大幅增长。”杨德龙表示,资本市场对实体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据王斌测算,目前的数据显示,并购对于中小创企业业绩贡献的比例大概为10%,“比例还算合理。”

  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披露仍在继续。王斌曾在三季度预告披露时指出,A股的业绩预告呈现出的明显特点是:随着时间推移,披露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整体业绩呈现下行趋势,显示之前的业绩预告计算值可能存在系统性偏差,会高估板块盈利增速。“这一特点在年度业绩预告时期仍然明显。”王斌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