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迎来文创企业上市热中山如何提升“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16-05-12 08:41: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林晓琼 高薇 孙嘉琳  责任编辑:王文举

  此次参展深圳文博会的“中山军团”中,有两家文化公司在中山较具规模,一家是博爱名城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另一家是映天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在冲刺新三板。前者预计今年能够挂牌上市,后者于本月10日刚刚签署了挂牌服务协议。

  相关机构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共6666家,广东共974家,中山仅30家。而在此轮新三板上市热潮中,文创企业正逐渐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北京、深圳等城市的文创企业甚至出现了争上新三板的现象。此次参展深圳文博会的文创企业中,有众多也是已经挂牌新三板。但遗憾的是,中山30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中,八成是以生产制造业为主,没有一家文创企业。

  面对文创产业正在掀起的上市热,中山如何提升“加速度”?

  ●统筹:黄煜升 采写:林晓琼 高薇 孙嘉琳

  遗憾

  全市尚无文创企业挂牌新三板

  中山文创企业冲刺新三板的消息,最早出现于2014年11月份。

  当时,本地某媒体报道称,中山市博爱名城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国信证券、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鸿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新三板”上市合作协议。据介绍,这是中山首家签约“新三板”挂牌协议的文创企业。

  在这一消息传出将近一年半后,中山文创企业“征战”新三板的步伐才又有了新进展:5月10日,映天红跟相关机构签订关于“新三板”挂牌服务的协议。

  “有一定品牌的文创企业才会挂牌新三板,挂牌后对品牌价值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这些企业在市场中会更有公信力,对开拓市场很有帮助。作为公众公司,它的价值也可以在交易市场上体现出来,有利于日后实施并购或被并购。应该说,文创企业挂牌新三板好处很大。”中山高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人李杰认为,相比融资来说,挂牌新三板对文创企业的品牌推动作用更大。

  而事实上,近年来也确实有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对新三板充满兴趣。“文创企业挂牌新三板,除了促使公司运行更加规范外,还有利于做大做强,扩大影响力,解决融资,同时让公司公允的市值得到认可。”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兴趣浓厚,成效却并不大。相关机构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共6666家。其中,广东共974家,中山仅30家。在中山这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八成是生产制造业为主,没有一家是文创企业。

  探因

  中山市场不大企业规模偏小“前段时间我接触了一家想上新三板的广告公司,该公司之前为了避税,成立了许多不同的分公司。这家公司虽然业绩有2000万元左右,但分公司特别多,整改非常困难,涉及到补税、业务规范诸多问题,往往上不了。”汇德资本董事唐世斌用其接触过的一个案例,向记者说明文创企业上新三板并非易事。

  在这方面,李杰深有体会。“虽然没有明确的门槛限制,但新三板企业必须上一定规模,文创企业作为服务业规模很难做到像制造业那么大。”他说,“只有上了规模,如业务范围不仅限于本地或者开设了分公司,并且拥有一定品牌的文创企业才有能力在新三板挂牌。”

  同样由于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文创产业的会计财务制度与制造业不同,收入不多但毛利率较高,因此在进行股改和财务核算时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麻烦”,这也给文创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制造了一些障碍,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核算。

  这个观点得到唐世斌的认可。“之前中山有一家企业,已经签订了上新三板的相关协议,但由于在上新三板之前,企业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内部整改,包括股改、规范企业实际控制人、确定业务真实收入等,所以拖了将近一年都未能上新三板。”唐世斌说。

  除了文创企业本身上新三板较难外,中山文创企业的市场较小,也影响了文创企业上新三板的步伐。李杰通过与深圳对比加以说明:“深圳之所以有这么多文创企业能在新三板挂牌,一方面是由于深圳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企业规模也比较大,这些企业接触资本市场比较多,相关资源也更多。而中山的文创企业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小,涉及的领域也不多。所以符合上新三板要求的企业也会偏少。”

  进展

  年底或现首家登新三板文创企业

  2014年至今,新三板企业数量、融资规模、并购数量等都实现了迅猛增长。随着新三板迅速扩容至全国,中山的文创企业进军新三板的步伐也在加快。

  中山市博爱名城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文化影视媒体”的新媒体服务商,以IT移动端品牌战略、影视产业、文化创意高度结合的优势,立足中山、辐射珠三角、面向全国,成为企业微电影、微视频品牌战略、移动互联网全案策划服务等的新媒体服务商。该公司董事长刘海云向记者透露,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企业内部系列整改,有望成为中山第一家登录新三板的文创企业。“到时候,我们将结合线上线下,通过O2O的方式,做大做强饰品产业。同时,引进更为高端的视频技术,将业务拓展至整个国际市场。”

  紧跟博爱名城步伐的还有映天红。该公司总经理陈孟虎也告诉记者,映天红有望在明年上半年上新三板,届时,将向外界推出当前全国第一个信息在线教育平台。“上了新三板之后,首先我们想立足中山,将业务扩展到一线城市;其次,我们将立足互联网时代进行转型升级,重点推出全国第一个信息在线教育平台,这是广东省广告协会重点推广和扶持项目。”

  “当前文创企业上新三板比较少,但是,因为文创企业属于新兴产业,所以当前只要能上新三板,一般都能得到较好的发展。例如影视传媒这一类,本身融资需求大,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这类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融资也相对容易,所以就显得更为活跃。”尽管当前中山的文创企业上新三板正处于起步阶段,但李杰对中山文创企业上新三板的前景颇为看好。

  李杰同样认为中山文创企业上新三板,前景一片光明。“目前中山除了有本地文创企业积极迈入资本市场外,也有本地的投资公司瞄准影视行业,并设立了专门投资影视的基金,利用资本优势参与更大范围的文创产业。”

  建议

  政府成立股权投资基金激活市场

  面对文创产业正在掀起的上市热,中山如何提升“加速度”?

  对此,汇德资本董事唐世斌认为,除了给予补贴外,中山应建立政府支持的股权投资基金,参与挂牌或拟挂牌企业定增。“这样既能为企业融资,又能从企业发展中获得回报,构成良性循环。”

  同时他还指出,中山应扶持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在中山的发展:“配合中山企业走进资本市场,应遵循吸引外地机构落户中山及支持本地中介机构发展相结合的思路。”

  中山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科科长余江认为,目前,中山市在文创企业上市方面没有资金奖励或支持,但有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与以前相比,现在专项资金的门槛越来越低,这样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就能享受相关的政策扶持。

  余江还表示,中山市今年成立了文化产业促进会,希望深入挖掘与整合资源,促成文化产业与资本的合作对接,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促进会将创新驱动新一轮文化产业全面发展,推进中山文化产业朝着信息化、市场化、集成化、优质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他认为,文创企业进入新三板将是今后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个新趋势。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