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财富效应渐弱 奇葩第一股公司前景堪忧

  • 发布时间:2016-04-13 14:42:22  来源:投资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颖

  2015年我们见证了新三板的飞速扩容,新三板挂牌企业总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无地域限制、无盈利条件、无行业壁垒,这种“三无”产品新三板在扩容之后创造了资本市场一个又一个奇(qi)迹(pa)。

  挂牌企业一年半暴增近5000家,超2200只“僵尸股”至今无成交。各种奇葩“第一股”前景堪忧。

  除殡葬第一股、冥币第一股外,更多的“第一股们”正在新三板热潮中涌现,如催债第一股、洗浴第一股、驾校第一股、理发第一股……

  统计发现,随着新三板热度的持续上升,截至4月10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从2015年年初的1572家猛增至6455家,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在新增的近5000多家公司中,出现了很多在细分领域具备一定特色的公司,各种类型的“第一股”频频现身资本市场。

  4月7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从一开始的园区企业到全国科技行业再到各行各业,新三板容量正在迅速扩大,现在已经不限定某些行业挂牌,由此,很多公司因为行业限定上不了主板市场,就竞相登陆新三板,一方面是这类企业投资人都有流通变现的需求,另一方面这类企业的现金流和业绩一般也不错,最重要是券商等中介机构为了追求挂牌数量获取收益而鼓动企业挂牌。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据统计,尽管造富神话很诱人,但也必须承认,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仍有超过2200只股票自挂牌首日起尚未成交一笔,其中不乏细分行业的僵尸股,占比将近50%。

  不良率坏账率“双升” 催生讨债第一股

  “鱼龙混杂”的新三板,正在上演各种奇葩故事会。

  随着银行不良率升高、P2P行业坏账增多等,讨债行业应运而生且蓬勃发展,比如去年10月申报挂牌的上海一诺银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诺银华).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是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银行信用卡为主的个人信贷产品及其他信贷产品的催告及咨询服务业务,换而言之,就是帮银行和P2P公司向那些拖欠信用卡债务的人讨债。

  资料显示,一诺银华全国分公司达到37家,员工超过500人,业务模式就是金融机构把将逾期账户信息给催债公司,催债公司归整后导入催收系统,并按照地区分配给各地分公司。

  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发现,中信银行(6.000, 0.00, 0.00%)、招商银行(16.290, 0.00,0.00%)、浦发银行(17.620, 0.00, 0.00%)、宜信等都是一诺银华的客户。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一诺银华对中信银行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5.40%、44.25%和44.06%。

  目前,一诺银华在全国主要省市开设了37家分公司,虽然收入华丽丽地增长,但公司的利润却不怎么好看,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公司分别亏损131万元、832万元和649万元。公司解释,主要是因为公司因业务承揽需要大力拓展经营规模,在各行政区域布设经营网点并招聘配套的业务团队,前期投入较大。三年来,分支机构数量从8家增至37家,员工人数从121人增加至去年年底的325人,到披露转让说明书时已经达到504人。

  挂牌企业中,“美发第一股”东田时尚也凭借高达90%以上的毛利率成功吸引眼球。

  数据显示,东田时尚2013年、2014年、2015年1—7月的营收分别为2亿、2.4亿、1.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14.6万元、4513.02万元、3588.84万元。

  根据该公司官网资料,李东田是众多一线时尚品牌的秀场操刀者,亦是范冰冰、李冰冰、刘嘉玲等人专辑、写真作品的形象操刀者。

  值得关注的是,东田时尚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多家投资机构身影,前10大股东中8家均为机构,包括天津红杉资本投资基金中心、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中心、深圳粤信资本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大牌投资机构。

  除此之外,“洗浴第一股”真爱股份,“成人用品第一股”爱侣健康,“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冷笑话第一股”飞博共创也都纷纷出现。

  展唐科技被上门讨债 高管集体辞职

  在新三板开板以来,这个开放包容的市场一直在创造着各样的纪录。

  就在近期,在新三板挂牌的展唐科技,上演了一出奇葩剧情。这家从事无线通讯解决方案设计及销售业务、手机整机、模块、主板业务的高科技公司,由于拖欠供应商货款被上门讨债,几位高管集体辞职,公司最后决定聘请一位67岁的退休阿姨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秘书。

  2月25日,展唐科技发布公告,因原董事、董事长、代总经理曹刚先生提出离职,任命王细来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秘书。

  资料显示,出生于1949年的王细来,之前一直在华阳纺织厂工作,历任车间主任、厂长之职,1999年退休,今年已经67岁,与展唐科技的通讯主业毫无关联。

  但就是这样一位退休17年的圈外人,突然成了展唐科技的高管。原因就是原来的高管都甩手不干了。

  国泰君安(19.390, 0.00, 0.00%)指出,根据公告,目前公司董事会由8人组成,独立董事2人;监事会仅由2人组成,低于法律规定的最低人数;高级管理人员均已离职。公告显示,自2015年3月17日以来,公司分别披露副总经理蓝欣、副总经理于鲲、董事会秘书张莹、副总经理王绍福、财务总监胡晓君、董事长曹刚的离职公告。其中曹刚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展唐科技的麻烦还不只高管辞职,展唐科技租的漕河泾软件大厦,已经人去楼空,租期马上到期了还没有交房租。

  资料显示,公司2013年的营业收入11.27亿元,净利润1787.68万元。2014年的营业收入陡降至5.33亿元,净利润变成亏损5827.58万元。2015年中报显示,营业总收入3.08亿元,净利润下降95.65%至67.25万元。

  展唐科技还欠着深圳华视光电、深圳朗华、深圳华富实业、鞍山骏达、无锡博一等公司共1.6亿元的货款,导致供应商上门讨债,展唐科技只得宣布暂停营业,进行内部整顿。

  查看公司财报,东莞宇龙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是公司最主要的客户,2011年东莞宇龙占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83.83%;2012年占85.13%;2013年占95.19%;2014年占87.36%。

  而宇龙通讯是酷派手机重要的手机外包公司之一,据TrendForce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酷派市场份额为10.7%;2014年市场份额为9.4%;到2015年第一季度,酷派的市场份额已经降至8.4%。

  在展唐科技发给供应商的信中就明确指出,东莞宇龙方面开票未付款共计3900多万,但一直未能结清。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展唐科技没有自有技术和品牌,主业是贴牌业务,在电信运营商对手机贴牌业务调整后,这块收入大降。另外,公司手机货款没有要回来,导致财务紧张。

  不过,倒闭并不意味着一定退市,在此之前可能会出现卖壳的情况,如果真的破产就会走清算程序。

  目前,展唐科技是否破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此之前,新三板市场上已出现过摘牌的先例,但由于破产导致的退市尚未发生。

  退市风险高资本不看好 定增“流产”企业不在少数

  尽管这些“奇葩”企业从申报到挂牌都吸引了各方眼球,但并不一定会得到资本的青睐。

  4月7日,武汉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不会投资该类企业,虽然经过相关机构和券商的梳理,但是公司财务不规范的现象仍然存在,加上业务单一,没有可开拓空间,对于投行而言,就只会“挂眼科”,在定增中并不会实际加持。

  而雪上加霜的是,近期,定增计划“流产”的新三板公司不在少数。

  统计显示,去年12月,新三板定增发行延期认购公告突然飙升,环比直接增加了一倍,达到40份。今年1月继续增加至46份,2月由于有春节假期有所下降,3月也达到23份,如今,定增延期认购公告数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四分之一。

  投资者退缩的背后,是定增财富效应弱化甚至消失。

  上述中介人士表示,随着挂牌企业经常出现股价跌破增发价格的情况,大家对于新三板企业的质量考量越来越严格,机构也对企业的标准相应提高,而这些不会被看好的企业就会更加无人问津,“八成会变成僵尸股”。

  不久之前挂牌的天天美尚第一轮定增就遇到价格倒挂的问题。

  天天美尚挂牌后计划定增募集资金9023万元,按计划定认购日期是1月14日至29日,两次延期之后缴款截止日期推迟到了3月15日,现在还没有结果。

  天天美尚定增价格是12.3元/股,1月11日开始做市转让,第一日17块开盘,零成交。做市商死守了几天之后,12块6毛开卖了。3月份成交价格11元左右,已经跌破增发价。

  由于投资人变卦,有些公司的定增一再延期,延着延着就放弃了。

  即便是互联网行业的悦高软件,也宣布由于投资者没有按时缴款,股票发行结果为发行失败。值得一提的是,悦高软件这次增发对象九成还是自家公司高管。

  “去年有段时间,机构不看行业,不看企业基本面,不看资金用途,不看增发市盈率,挂牌公司随便一个补充流动资金的理由就有人愿意投钱。反正行情好嘛,转手就能卖,关心的都是短期财富效应。”也有券商认为,这种短期暴富效应正在消失,而蜂拥而来的各类奇葩公司的定增市场会被进一步压缩,加上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出台,该类公司估计会最先受到冲击,在退市清理中被排出新三板市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