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分层时间明确 机构如何提前布局创新层?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53: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岚予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发布新三板分层技术测试通知后,上周五证监会层面发声,称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5月份正式实施。

  “这就更明确了,说明今年5月份新三板肯定要分层了。”专注于新三板投资的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张驰同时提到,分层的标准会不会修改,还存在一定变数。不过分层时间明确之后,更多投资机构会大范围地围绕创新层进行布局了,市场交易也会更活跃。

  分层方案仍未定

  证监会在上周例行新闻发布会问答环节,明确答复“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2016年5月份正式实施”。

  分层机制实施时间明确后,分层标准以及会有多少家企业进入创新层依旧是市场关注焦点。证监会称,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正对市场意见进行梳理和研究,对分层方案进行完善,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向市场公布。

  多位新三板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业内对于分层标准是否会变仍存疑虑,“关于标准一和标准二,目前并没有太多异议,但是分层方案公布之后,打算突击达到标准三的企业实在太多。”

  据悉,按照去年11月24日股转公司公布的《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新三板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两层,而创新层公司会优先进行制度创新的试点。创新层分层按照三个标准,其中,标准三采用“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的方法,要求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以及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据了解,上述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新三板企业掀起了凑做市商的热潮,业内甚至流传“凑足6家做市商就能够召唤神龙”的说法。

  提前布局创新层

  华泰证券新三板分析师邬煜此前表示,分层将是新三板制度性分化的起点,这个制度性分化对企业来讲将产生中长期实质影响,这也是分层带来的最大红利。

  不过,在证监会发声表示分层机制预计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后,邬煜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证监会针对新三板分层机制实施时间的表态并未超预期。

  但显然,这一更加明确的表态对于很多新三板圈内人士而言还是期待已久。

  “预期基本上落定了,因为之前投资新三板的时候,重点都是围绕能分入创新层的企业在投资。”张驰称,“我们之前低价投的一些没有分到创新层的企业,可以获得足够高的收益,相对也比较安全。”

  张驰预计,证监会明确表态之后,预计会有很多增量资金进场,交易将活跃起来。“预计大的资金,比如银行、保险、信托,包括公募基金等已经开始提前布局,虽然还没开始入场,但内部讨论等前提工作已经开始。”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参与新三板投资的资金中,私募仍占据绝对优势。

  另一位新三板投资人、厦门观远时代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杨斌亦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做市指数有望迎来新一波反弹,“分层将推出的预期,会刺激做市商、机构投资人去布局前期交易活跃的明星做市股,挖掘新做市的潜力明星股。”

  杨斌还表示,当下新三板仍在期待政策利好。有利好,涨起来会很快,若利好未能兑现,退出压力就会很大,接下来,大家期待公募进场的利好。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