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层时间表敲定 提升新三板布局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岚予

    上周新三板成交额创下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周合计成交32.17亿元。交投的快速回暖与分层制度时间表的落地密不可分,广证恒生证券表示,新三板分层制度确认实施无疑激活了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活跃度。但分层制的实施本质上并没有影响到整个新三板资金的存量,处于创新层的企业将会得到市场资金更多的关注与青睐。中信证券也表示,分层是新三板实现真正意义上由场内市场向场外市场转变的必经途径。并提出了短期投资者应遵循的四条基本原则。

  交投活跃度显著回暖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达到了5878家。其中,做市转让1354家,协议转让4524家。

  上周新三板整体交投活跃度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上周新三板合计成交32.17亿元,创下了一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做市转让股共成交17.88亿股,较前一周出现小幅回落,但协议转让股的成交额大幅攀升至14.30亿元,直逼春节假期以前的水平。

  指数行情方面,上周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双双下挫。三板成指上周小幅下跌0.45%,收报1303.78点,周中一度以1265.63点创下了2015年3月5日以来的新低。三板做市指数则连续第三周下跌,上周下跌0.83%,收报1223.89点,周中也一度下探至1204.38点,刷新了2015年7月8日以来的最低值。

  上周新三板共有1374只股票出现交易,其中有14只股票的周成交额超过了3000万元。东海证券、明利股份和联讯证券上周的成交额超过了1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4.92亿元、1.84亿元和1.77亿元,卫东环保、晓鸣农牧、博森科技和中科软上周则分别成交了9693.02万元、7534.69万元、7199.30万元,其余股票的周成交额都在6000万元以下。

  上周上涨的497只新三板股票中,有26只股票实现翻倍。其中,泰坦科技以3600.00%的周涨幅大幅领先其他新三板股票,华信精工、九州方圆、南京证券、菲达阀门的周涨幅均超过了400%,上周分别上涨762.50%、550.00%、536.36%和411.28%。上周新三板下跌的股票有721只,君实生物、鹏飞股份、球冠电缆的周跌幅超过了90%,上周分别下跌93.75%、92.01%和90.20%,沧海核装、同禹药包、日望电子、国安达和金山顶尖的周跌幅在70%以上。

  分层制度时间表落定

  上周新三板活跃度的明显提升与分层制度时间的最终确定密不可分。广证恒生证券表示,新三板分层制度确认实施无疑激活了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在分层制度实施时间明确后,3月4日新三板市场做市转让总成交量为9960.30万股,做市总成交金额为5.4亿元,均创春节后新高。

  3月4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股转公司正在对分层方案市场意见进行梳理研究,对分层方案进行完善,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将向市场公布,预计于2016年5月份正式实施。除了公布新三板分层制度落实的时间之外,张晓军还提到了:“分层实施后,全国股转系统将进一步跟踪研究和评估相关制度机制,按照权利义务对等原则,逐步丰富和完善不同层级挂牌公司的差异化制度安排。”紧随其后,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的通知》,拟定于2016年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

  中信证券表示,分层是新三板实现真正意义上由场内市场向场外市场转变的必经途径。新三板的创新层未来将是一个以类IPO的交易市场为主的层次。在注册制全面稳定推行之前,新三板的转板机制应该是场内转板,这与台湾柜台市场制度安排较为类似,优秀的企业依然集聚在新三板,并且同样享受流动性溢价与融资便利,而在注册制稳定推行之后,新三板向主板市场的转板机制也将打开,这或许发生在各大交易所估值水平基本趋同的背景下。

  广证恒生证券认为,分层制落实在一定程度上为处于流动性“冰点”的新三板市场带来了制度红利,但分层制的实施本质上并没有影响到整个新三板资金的存量,存量不变的结果将会是新三板流动性呈结构性局部充裕状态,处于创新层的企业将会得到市场资金更多的关注与青睐。

  因此,中信证券提出了短期的投资策略的基本原则:首先,财务上符合创新层甚至是战略新兴板的要求;其次,行业属于新兴行业且能快速增长;再次,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期,强有力的股东背景或者战略投资人也是挑选企业的重要考量因素;最后,考虑到转板套利可能成功的个案,可适当关注那些较早申请IPO辅导且仍处于交易状态的股票。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