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长虹控股“4+3”版图盘活优势业务 新三板“长虹系”都是现金牛

  • 发布时间:2016-03-07 02:31: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经历了几年业绩低迷之后,长虹控股开始了对资本市场的新一轮布局。这一次长虹的目标是新三板

  近日,中科美菱正式登陆新三板,紧接着长虹新能源、长虹民生物流相继宣布获批挂牌新三板,新三板骤然崛起一波长虹系公司。至此,长虹控股旗下将拥有4个传统产业上市公司和3个新三板公司,长虹在资本市场上的版图得以迅速扩大。

  去年下半年长虹改组为长虹控股以来,其资本运作的动作不断。

  业内专家表示,将优势业务与资本进行快速连接,有助于其价值在资本市场得到彰显,从而快速占领市场。

  长虹方面也表示,“公司鼓励旗下业绩优良、发展前景良好的子公司积极寻求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可充分激活长虹下属子公司独立经营及产业发展的活力,利用资本市场谋求快速持续发展。”

  长虹资本版图再扩大

  2月24日,主要从事低温制冷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科美菱在股转系统正式挂牌,成为长虹发力新三板的最新进展。

  公开信息显示,中科美菱由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旗下公司合资成立,其中美菱持股比例为70%。由于美菱第一大股东为持有其股份比例为24.88%的四川长虹,中科美菱也成为近期内长虹系登陆新三板的第一家公司。

  此外,2月23和26日,四川长虹接连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四川长虹民生物流和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获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根据公开转让书,长虹新能源是长虹旗下专注环保电池业务的公司,四川长虹持有其4900万股股份,股权比例为 85.3315%。民生物流系长虹旗下物流业务的主要平台,四川长虹持有其6800万股股份,股权比例为57.41%。

  美菱旗下的中科美菱和四川长虹旗下的长虹新能源、民生物流纷纷发力新三板,改写了长虹在资本市场上的传统版图。

  在此之前,长虹控股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四川长虹、美菱电器华意压缩、长虹佳华。其中,四川长虹1994年在上交所上市,美菱电器、华意压缩分别在1993年和1996年于深交所上市,在资本市场上最年轻的为长虹佳华,其2013年香港创业板上市。长虹通过四川长虹掌控其他三家公司。

  而随着三大子公司登陆新三板,长虹在资本市场上的版图规模不仅骤然扩张,新三板也成为其近期在资本市场上的布局重点。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长虹集团本以制造业为主,更名长虹控股公司后,其业务发展将以战略投资、财务管理等资本运作为主,有利于长虹体制灵活,激发子公司经营效率。”去年6月,长虹集团宣布正式改组为长虹控股公司。

  长虹方面对新京报记者的回应也印证了这一点: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认识,公司认为新三板是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针对中小企业开辟的快速通道,专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提供股权转让和融资的平台,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捷径和“风口”,公司鼓励并支持下属符合条件的子公司积极推行新三板挂牌。

  主板上市公司面临业绩下滑

  在这三家公司发力新三板的同时,受家电行业下滑影响,以家电为主业的长虹传统四大上市公司正在面临业绩压力。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全年,全国家用电冰箱累计生产8992.8万台,同比下降1.9%;空调累计生产15649.8万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家用洗衣机累计生产7274.5万台,同比增长0.7%。

  行业下滑背景下,长虹四大上市公司业绩承压。

  自2014年开始,四川长虹业绩开始出现下滑,2014年净利润为0.5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8.52%。而2015年公司业绩预报显示,2015年预计亏损19.75亿元左右。

  美菱电器业绩预报称,2015年预计净利润1000万-4000万元,同比下降86%-97%。一旦该数字在年报中被确认,这也将创下美菱电器近十年以来业绩下降幅度的最高值。

  华意压缩方面,截至2015年3月底、6月底的净利润分别为3855万,1.22亿,同比分别下滑30.05%和13.12%。直到三季度,华意压缩业绩才出现好转,截至三季度实现利润1.82亿元,增长12.91%。目前,华意压缩尚未披露业绩预报。

  业绩下滑之下,长虹系四大上市公司频频实施资本运作,不过进展并不一帆风顺。

  在业绩预报发布的10天前,四川长虹宣布终止了为时一年多的对零八一集团的收购计划,这一本有望给公司带来巨大盈利空间、在2016年有望帮助公司扭亏为盈的资本运作宣告暂时失败。

  2015年12月,美菱电器公告称,拟定增不超过15.7亿元投入智能生活等四个项目,其中进军O2O社区生鲜电商就是新尝试;另外,通过收购长虹日电,公司也将进入厨卫家电行业。不过,有行业专家表示,O2O社区生鲜投入高、时间长,如何盈利、何时能盈利均是未知数。而厨卫行业当前已是“红海”,中高端市场已经被占领。

  长虹佳华则处于转板过程中。2014年5月,公司曾递交转主板申请,但被联交所以未达成主板上市的相关规则为由拒绝。2015年4月,公司再次向主板发起冲击,但两个月之后,旗下全资子公司长虹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一名员工挪用资产事发,给转板事宜蒙上阴影。截至目前,转板进展仍无公开消息。

  三家新三板公司均为长虹现金牛

  在上述四家传统上市公司业绩承压同时又在转型上难以迅速取得进展的时候,长虹在资本市场上亟需新的突破。而恰在家电主业低迷的此时,长虹这艘大轮上各类从事“副业”的公司业绩却相对亮丽,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新近挂牌、主业为低温制冷的中科美菱正是其中代表。

  查询公开转让书看到,截至2014年底,中科美菱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653万元、1024万元,同比增长29%和27%。尽管在2015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营收和净利分别为4275万元和213万元,但毛利润仍然高达38.55%。

  据了解,在低温制冷设备领域,过去进口产品基本占据了国内市场。在美菱与中科院合作组建中科美菱之后,公司在技术上实现突破,价格针对本土市场,比进口产品更有优势,打破了超低温储存上美日的垄断。

  另两家公司——长虹新能源和民生物流对其所属的四川长虹在财务上的贡献更大。

  公开转让书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长虹新能源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6亿元、4.6亿元和2643万元,民生物流的三项指标分别为8.9亿元,11.9亿元和1243万元。在同一报告期内,四川长虹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02亿元、595亿元和5886万元。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2014年度,在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上述两家子公司在四川长虹合计所占比重仅为2%、2.8%。但在净利润上,合计所占比重高达66%。

  而在2015年1-7月,两家公司净利润为974万元和2446万元。相比于四川长虹2015年20亿元的预亏金额,两家公司在四川长虹这艘大船上的体量占比较小,但盈利能力相当可观,堪称四川长虹在主业亏损中的现金牛。

  长虹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民生物流、新能源为四川长虹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科美菱为合肥美菱股份下属控股子公司,都已纳入相关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并不会对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造成影响。但三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完善法人规范治理、增加公司资产的流动性,提升其公司资产价值,从而实现长虹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分析称有助于盘活优势业务

  对于长虹当前的4+3资本版图中,家电行业专家洪仕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不论是百度还是阿里,都在推动子公司登陆新三板。在原来归属于主板公司的体制下,公司很多优势项目得不到凸显。比如中科美菱,在其主业上拥有核心技术,但单一剥离出来在资本市场上能够更加凸显价值。

  “2000年前后,以美的为代表的大公司纷纷成立事业部,这是从产品或者业务链角度理解的。现在,纷纷剥离子公司,将大公司做小,孵化一个企业将其推向资本市场,这是从资本角度来盘活优势业务。将其优势业务与资本进行快速连接,有助于其价值在资本市场得到彰显,从而快速占领市场”,洪仕斌表示。

  “挂牌成功后,能够拓宽新能源、民生物流、中科美菱的融资渠道,提高股权流动性,有利于通过公开的价值发现体系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推动其快速发展,做大做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长虹方面表示。

  长虹官网显示,目前公司有家电产业集团等六大业务板块和30余家子公司。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家电行业下滑,长虹将加强多元化发展,将旗下优质子公司推向资本市场。

  长虹方面表示,“公司鼓励旗下业绩优良、发展前景良好的子公司积极寻求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可充分激活长虹下属子公司独立经营及产业发展的活力,利用资本市场谋求快速持续发展。”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