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企业扎堆接受IPO辅导 流动性困局逼走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2-24 00:1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扎堆接受IPO辅导。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堪忧、转板短期难有实质性突破,是这些公司做出该决定的主要原因。

  多家企业接受IPO辅导

  截至2月23日,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40家新三板公司公告接受IPO辅导。这一数字相对于去年明显增多。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去年至今,共有89家企业发布类似公告,尽管相对于5700多家挂牌公司而言占比非常小,但增量看,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开始考虑更多的选择。

  在这份名单中,有不少知名度较高的企业。维珍创意选择东兴证券作为辅导券商,基康仪器选择东方花旗,哇棒传媒选择东北证券。中际联合从事高空作业平台业务,业务成长性突出,去年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同比涨幅分别为61%和83%。公司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布IPO辅导公告。此外,部分发布IPO辅导公告的传统行业企业体量较大。以鸿禧能源为例,公司2014年收入就达到15.26亿元,利润为6400万元。

  “这个现象显示出企业对未来预期出现分化。”有大型券商新三板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需要区别看待各家企业的动机。不少企业当时选择挂牌新三板,其目的就在于加快上市步伐。目前分层方案确定,在转板仍有预期的情况下,这么多企业选择投向IPO超过业内预期。

  面临流动性困局

  在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公司的IPO热情并不高。海容冷链是新三板扩容后首家接受IPO辅导的公司。业绩方面,海容冷链的IPO基本无大碍,其2013年和2014年收入分别为4.7亿元、5.72亿元,利润分别为2900万元和5200万元。

  “当时,新三板市场成交活跃,挂牌企业只有2300多家。现在挂牌企业超过5700家,市场却冷清了。”市场人士表示,当时三板成分指数和三板做市指数刚刚推出,挂牌公司着眼点更多在考虑分层。再加上此时新三板市场增发估值比A股要高,因此寻求脱离三板发展并不是多数公司的选择。

  去年三季度,类似现象也并不突出。统计显示,除海容冷链,发布类似公告的公司有凯伦建材、森鹰窗业、华电电气、七星科技、绿岸网络、根力多、博汇股份、波斯科技、慧翰股份、古城香业这几家。从四季度开始,接受IPO辅导的企业数量陡然提升,其中10月份有9家、11月份有6家,12月有11家。

  进入2016年,宣布接受IPO辅导的公司数量激增。其中,1月份达到22家,2月份至今有18家。

  去年年底新三板的分层方案已经明朗,不少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备战创新层上,此时这么多企业选择接受IPO辅导似乎违背常理。上述新三板市场投资人士表示,新三板分层方案公布后,市场交易曾一度活跃,但很快又归于沉寂。分层对新三板而言固然是制度性利好,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的首要问题是流动性困局,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不少企业从流动性方面考虑而选择走IPO这条路。

  较小代价寻求新选择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企业的反映基本一致。中际联合负责人表示,公司酝酿接受IPO辅导已有一段时间,预计去年全年收入在1.7亿元左右,利润在5000万元左右,两者的增幅都在50%左右。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新产品得到上游客户认可。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进入创新层难度不大。但公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新三板流动性问题预期不乐观。如果在二级市场缺乏较好的价格定位,对公司未来的融资不利。且公司对转板预期也不乐观,在硬件达标的情况下,公司权衡各方考虑决定IPO。

  上述新三板分析师表示,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也是不少公司的选择。有关战略新兴板的文件尽管还没有落地,但业内普遍预期其标准会接近IPO,所以不少公司按照IPO标准辅导,而实际的选择可能是战略新兴板。

  “仅仅接受IPO辅导花销的财务费用不多,对公司并不构成多少负担。中介机构的收费要参考最后能否成功上市,如果上市不成功,企业要支出的财务费用并不高。在当前新三板市场环境下,这些企业以较小的代价寻求新的选择。如果市场后期向好,也可以留在新三板市场发展。”该分析师表示,未来新三板市场还是保持现有的活跃度,会有更多的企业另谋出路。优秀企业从新三板“出走”,不排除会倒逼政策的出台。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