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假期综合征缓解 交投回暖后市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2-22 08:04: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新春来临,新三板交投春寒料峭,相较节前成交额、成交量均有所下滑。但上周新三板交投企稳回升态势不减,周二总成交量一度突破5亿,重返节前水平。新三板做市指数在经历三连阳后,上周五微跌0.12%,收于1254.01点,呈现缓慢回升势头。对于后市,业内人士表示,分层制度落地带动新三板交投量回升或可期。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新三板交投遇冷,同广大投资者一样罹患了“假期综合征”。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市场快报显示,2月15日,新三板市场总体成交量仅为7039.24万股,相对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2234.75万股的交易量大幅下降42.46%。

    “假期效应”如此明显,作为新三板市场交投主力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做什么?部分北京地区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自己公司里一部分员工休假还未结束。

    北京新鼎荣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弛也表示,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新三板机构投资者还未实现完全运转,无疑对新三板交投量产生了影响。而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一级市场吸金效果明显。近日,包括南孚电池借壳亚锦科技登陆新三板在内的多起并购重组事件,使私募基金将眼光转向了一级市场。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落地临近,私募基金更愿意参与新三板市场“量大、价格合适”的一级市场定增,“越好的新三板股票私募越愿意参与定向增发,而不是在二级市场买卖”。

    在经历了短暂的“节后收心”过程后,上周新三板交投量也在稳步回暖。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五,新三板总成交量为1006.61万股,已接近节前水平。但总成交额仅为41601.39万元,相较2月5日67291.93万元的交易额仍有一定差距。

    “机构投资者对新三板仍处于观望状态”,中信建投某投资经理表示,去年二级市场的异常波动,使得部分私募机构自营资金萎缩,投资更加慎重。而多数投资机构也在等待新三板年报出炉,以判定哪些企业可以按分层标准纳入创新层,选择更好的投资标的。“不同于主板市场,新三板市场机构投资者更多,因此也更为理性,不一定开市就必须交易”,该投资经理直言。

    “随着年报逐渐披露,投资者提前布局有机会进入创新层的新三板企业,市场交易量也随之活跃,在分层前后活跃度或将达到一个峰值”,张弛也表示认同。他指出,分层制度的标准一和标准二都以利润和收入为标准,因此对新三板公司年报财务数据的分析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持悲观态度。上海某大型券商新三板研究员直言,对新三板市场而言,现阶段分层制度利好已几近消化完毕,在没有新的明确政策利好出台情况下,下一阶段新三板很难吸引增量资金进场。因此,市场情绪基本决定了短线市场走势,即“存量博弈涨不多”。加之新三板受主板市场影响较大,短期来看,“跟跌不跟涨”的态势没有改变。

    除了已确定的分层制度所带来的制度红利,张弛认为,将公募基金引入新三板市场同样可期。他表示,目前仅有公募基金专户产品可以进入新三板市场,而当公募基金入场放开后,其出于对大众资产安全的考虑将会从创新层中筛选企业进行投资,“带动创新层走出一波行情,但也将导致基础层下跌”。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