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公司溢价扫货港股 这“便宜”好捡吗?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丽娟  责任编辑:张恒

  在快要让人无语的“9连阴”之后,昨日(12月16日)恒生指数绝地反弹400余点,投资者在松了一口气后却发现成交量依然低迷,恒生指数能否就此见底,恐怕仍不确定。

  在港股已经低迷数月、估值跌到全球垫底、普通投资者放弃港股的情况下,内地的“土豪”们却加快了在港股“买买买”的步伐。港股二级市场的颓势,可能正好给了一级半市场的资本“抄底”的机会。

  内资土豪开启扫货模式

  “9连阴”之后,昨日恒生指数绝地反弹400余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上涨2.01%,报21701点;国企指数上涨2.08%,报9538.66点。但港股市场成交额仍然只有600多亿港元,港股日成交额已经有两个多月都保持在这一水平。相比之下,A股每日几千亿的成交额可算是“天量”了。

  没有成交量,意味着关注度不足,特别是对于小盘股来说,成交量不足“后果很严重”,稍有资金抛售,便会让股价下一个台阶。眼下,不少港股小盘股成交低迷,估值低廉,与A股小盘股动辄几十、上百倍的估值相比,港股不少正宗科技股的估值,用市场人士的话说就是“躺在地板上”。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内地资金开始盯上港股。但这些大资金根本不屑于在二级市场折腾,他们直接冲着港股公司的大比例股权而来。在近两个月,这种动作越来越频繁。

  12月12日,广汇汽车(600297,SH)和宝信汽车(01293,HK)均公告,广汇汽车将以人民币94.68亿元的价格,收购后者不超过75%的股份。要约收购宝信汽车的价格为每股5.99港元,较停牌前的4.15港元足足溢价了近50%!

  广汇汽车在公告中称,自己目前经销的高端品牌汽车布局仍主要集中在奥迪、奔驰、进口大众等品牌领域。而宝信汽车主要从事宝马、捷豹路虎、玛莎拉蒂、法拉利等高端品牌的乘用车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品牌乘用车经销企业和最大的宝马品牌经销商,其经销的高端品牌结构与广汇汽车存在较强互补性,本次交易有助于双方资源的整合。媒体也评论称,国内首个销售超千亿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或将诞生。

  TMT稀缺标的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TMT(科技、媒体、通讯)行业的收购更热闹。

  众所周知,港股中TMT行业的公司不仅数量多,质量也不差。这不,游戏股联众(06899,HK)便被看中了。联众是老牌游戏股,线上线下均有布局。2015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态势良好,动态市盈率约26倍。

  11月27日,联众发布公告称,体育之窗已经与公司股东签订协议,体育之窗将以每股6.11港元的价格,收购公司约28.77%的股份,总代价约为13.8亿港元。每股收购价较停牌前的5.47港元溢价11.6%。体育之窗是内地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从事体育赛事运营、体育休闲服务、体育营销及咨询服务。这与联众线下游戏的布局无疑可以相互补充。不过,体育之窗的入股并未让联众股价改观。截至昨天收盘,联众报5.42港元,体育之窗浮亏近12%。

  当然,A股公司也不甘落后。12月11日,乐视网(300104,SZ)旗下的乐视致新与TCL多媒体(01070,HK)签订协议,乐视致新将认购后者3.48亿股新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0.1%。认购价格为每股6.5港元,协议总金额为22.68亿港元。

  每股认购价较TCL多媒体停牌前的股价高出了31.31%!看来在乐视的眼中,后者已经低估了太多。公告显示,TCL系内公司是领先的全球化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是中国唯一整合“屏-芯-终端”的智能电视硬体产业链一体化公司。而TCL多媒体主要从事多种电子消费品的产销,产品包括电视机,拥有超过1100万的智能电视用户。

  从股价表现看,TCL多媒体仅在12月10日上涨了15%,盘中冲至5港元上方,但之后回落,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4.63港元,乐视账面浮亏28.77%。

  私有化浪潮来袭

  港股低估值公司很有可能被别人看上,转手就卖个好价钱。如果暂时没被别人看上呢?在港股中,股价低到不少大股东自己都看不下去时,怎么办?私有化!

  12月15日,港股国际精密(00929,HK)停牌,而A股中国宝安(000009,SZ)发了一则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宝安科技计划以每股1.5港元的价格,有条件全面要约收购国际精密股权,并注销目标公司尚未行使的全部期权。中国宝安称,要约收购是基于对目标公司投资价值和发展前景的看好,如该项收购成功,可为中国宝安产业经营和运作提供新的空间和平台,有助于产业规模和盈利水平。

  此次交易的价格为每股1.5港元,较国际精密停牌前的1.1港元的价格溢价36%!国际精密总股本为9.28亿股,完成收购需要13.92亿港元。

  A股“土豪”公司出手如此大方的原因是什么?

  国际精密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精密金属零件制造及销售,产品应用于硬盘驱动器、液压设备、汽车零件、电子及其他仪器等。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毛利率为27.6%,每股盈利0.048港元,每股净资产为1.63港元。也就是说,公司股价已经长期低于净资产,即使中国宝安此次大幅溢价收购,每股收购价仍处于净资产之下,按照国际精密全年接近0.1港元的盈利来估算,此次收购的市盈率也不过15倍。

  再来看两个月前的另一桩私有化案例。10月20日,物美商业(01025,HK)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将就H股及内资股进行自愿有条件要约,倘落实,此举将导致物美商业退市。

  物美大股东给出的H股要约价格为每股6.22港元。这一价格与停牌前的3.27港元相比,足足溢价了90%!不过,相比2012年的最高价18.88港元,在私有化公告发布前,物美的股价已经跌去了八成有余,而公司净资产为每股3.97港元,3.27港元的股价已经破净。

  私有化之路并不平坦

  比起收购港股公司的部分股权,想要对一家港股公司进行私有化,难度实在不低。就物美的例子来说,想要退市完成,必须至少75%的H股股东及内资股股东均同意这一决议,且反对票不能超过各自的10%。

  目前,要约人持有约55.03%的股份,也就是说,其余约45%的股东中必须要四分之三同意这一决议,退市才可以完成。

  而港股私有化素有“数人头”的做法,持股数很少的小股东也有发言权。一个拖了很久的例子是恒盛地产(00845,HK),该公司在2013年11月便提出了私有化方案,1.8港元的要约价虽然较当时1.24港元的收盘价溢价50%,但仍较净资产低不少。这导致小股东反对,私有化因此没了下文。

  今年3月,公司大股东张志熔再提私有化,但进程依然缓慢,眼下2015年都快结束了,仍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目前,恒盛地产股价为0.89港元,每股净资产为2.35港元。

  还有女装股宝姿(00589,HK,现称宝国国际),已经放弃了私有化。今年2月25日,宝姿的股份要约已经成为无条件,但每股3港元的要约价格远低于4.66港元的每股净资产,这让小股东颇为不满。

  今年6月,宝姿将公司名称更改为宝国国际。7月25日,公司大股东以每股4.58港元的价格,将手中近5%的股票出售给了第三方,至此公司重新满足了公众股东持股25%的要求。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2.86港元,较净资产4.78港元低了四成。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