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挂牌公司并购重组基本不涉“借壳”行为

  • 发布时间:2015-08-07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张恒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称企业申请挂牌新三板存在“借壳”和排队的现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并非“借壳”。对于可能涉及“借壳”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在审查中保持与挂牌准入环节的一致性,避免出现监管套利。同时,挂牌程序便捷高效,不存在排队现象。

  所谓“借壳”,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并购重组行为。从市场运行实际情况来看,截至2015年7月31日,新三板市场共有68家公司发生收购事项,159家公司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挂牌公司的产业整合行为,未出现收购(即控制权变更)与重组(即主营业务变更)行为的交叉,仅是单纯的公司控制权变动或资产结构调整。少数挂牌企业出现的收购与重组行为交叉的情形中,重组对手方与收购方无关联关系,或者置入资产体量很小。因此都不涉及所谓的“借壳”操作。

  截至目前,新三板市场仅有2家公司在控制权发生变动的同时或控制权变动后,购买置入了来自于收购方及其关联方的大额资产。对于这两家公司的收购和重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依据企业挂牌准入标准进行了审查。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行正常的行业、业务整合,中国证监会已经制定并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全国股转公司也制定并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针对可能涉及“借壳”的并购重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在审查中将保持与挂牌准入环节的一致性,避免出现监管套利;相关规则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将择机发布。

  对于市场担心的企业申报出现排队的问题,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至全国一年多来,市场发展迅速。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已达到3052家,其中2015年度新增挂牌公司1488家(另有276家已出具同意挂牌的函,正办理挂牌手续)。由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不断优化挂牌审查工作机制,挂牌程序便捷高效,所以企业挂牌没有障碍,也不存在排队现象。截至7月底,今年4月30日之前报送的企业已全部审查完毕,5至6月份申报的企业也将于8月份内全部完成审查。目前,大部分项目均能在申报后2个月内完成审核工作。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提高主办券商执业质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信息披露监管力度,为进一步提高挂牌审查工作效率创造条件。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