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投资门槛相对较高 认清新三板交易制度再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2-02 08:00: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与沪深交易所市场相比,新三板的投资门槛相对较高。目前已发布的相关规则明确机构投资者资金门槛为500万元,个人投资者需满足“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等要求。如果个人投资者满足了上述两项要求,并对新三板投资跃跃欲试,还需先了解新三板交易制度。

  与A股投资者所习惯的竞价交易方式不同,当前新三板实行的是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方式,其中绝大部分公司股票采取的是协议转让。所谓的协议转让,最初是指买卖双方协商一致、委托主办券商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确认成交的一种转让方式,后来又逐步引入投资者发布定价委托、对手方点击成交的一对多的改良模式,以及未成交定价委托的收盘自动匹配机制。总体上,采取协议转让的公司,其股票按指定价格成交,不存在“价格优先”的先后顺序,也不设涨跌幅限制。

  由于协议转让股票不遵循“价格优先”的原则成交,且可以指定交易对手方,因此其成交可能含有诸如股权激励、同一控制人下股权调整等因素,从而使得不同交易之间价格差异较大,短期内股票成交价格并不一定能反映公司股票的实际价值。

  以茶乾坤为例,该公司今年11月10日出现一笔以0.01元每股成交10手的交易,成交总金额为10元。之后,该股票一直未有成交,直到11月26日,该公司出现以1元每股成交250手的交易,成交金额为2.5万元。行情软件上显示,该公司26日股票涨幅为9900%,在当日新三板股票中涨幅第一。但从实际成交情况来看,由于仅出现两笔成交,虽然股价有了大幅上涨,但这有可能是基于某种特殊原因而形成的非常态交易,与公司基本面关联并不大,该股的下一笔成交价也有可能变成每股0.1元。

  此外,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在成交首日,由于没有前收盘价,不计算当日涨跌幅。常见的证券行情软件中显示的涨幅是挂牌公司股票成交价相对于股票面值1元的涨幅,并不能准确地反映股票价格变化情况。举例来说,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成交首日,其价格基数是以1元面值来计算,如果股票成交价格是10元,那么就显示该股股价上涨了900%,但这种涨幅与主板市场上新股上市时的涨幅没有可比性。

  总体上,新三板挂牌公司多为中小微企业,经营不稳定、业绩波动大,其交易方式与沪深交易所也不太一样。投资者在参与新三板市场之前,应全面了解新三板市场制度规则以及挂牌公司股票特性,做到客观分析,理性投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