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社再批恒大:有违约条款,违约就有理吗

  • 发布时间:2015-11-25 14:36: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丽  责任编辑:王颖

  对于广州恒大在亚冠决赛中更换球衣广告的“违约”风波,舆论仍有争议,法律和业内专家24日对其中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解答。

  21日广州恒大在天河体育场夺得亚冠冠军的同时,东风日产公司在官微上指责恒大单方面违约,在该场比赛时将球衣胸前广告上的“东风日产”替换成“恒大人寿”。随后据媒体披露,恒大方面的表示是,恒大曾按违约条款与东风日产沟通,但东风日产拒绝协商。

  曾参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张士忠律师向记者逐条解答了目前存在分歧的焦点问题。

  一,双方合同里有违约条款,恒大行为是否就不属于违约?有违约条款,就可以违约吗?张士忠表示,违约条款的设定就是在违约发生后,针对违反当事人约定义务行为的罚则。一旦违约发生,相对人依法依约享受追究违约方承担责任的权利。“等于说,违约条款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违约和设立罚则,而非准许违约。”

  二,因为违约在商业行为里时有发生,所以恒大这种行为情有可原吗?张士忠表示,违约就要担责,一方违约后,守约方具有要求违约方承担责任的权利。确实,如果事件的公众知晓率很低的话,双方一般是私下解决。

  但他认为,恒大这件事不一样,体育毕竟有很高的社会公众因素,具有广泛的社会公众关注度。作为这样一个顶级的俱乐部,又是在亚冠决赛这样一个顶级大赛的场合,其公众性和公益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公众对恒大的期望,与公众对一个个体工商户的期望肯定是不一样的。广州恒大无论作为一个企业还是一个足球俱乐部,鉴于其知名度,都肩负着社会责任,有义务做出表率,回报社会。“违约首先会影响市场秩序,而市场需要大家来维护,其次也有悖于其社会责任和公众期望。”

  张士忠表示,这正是此事为何引起了如此轩然大波的原因。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行业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从目前此事件双方披露的情况看,“这是严重的违约行为,没有什么可说的”。

  他表示,恒大有可能是在跟东风日产沟通中,觉得对方有些问题或对现有的条件不满,但无论如何,单方违约换广告是不对的。

  这位体育行业资深从业者还说,体育是规则搭建的产业,从业者一定要有契约意识。对恒大来说,球衣换上自己的寿险公司广告,可能表面上维护了自己的商业利益,但首先保险业最需诚信,这种方式却不免让人质疑其诚信;其次恒大已经在新三板挂牌,未来商业开发是持续行为,且与其声誉息息相关,所以此举实为不智。

  他还提出,此事值得思考和警醒的是,恒大这种拥有足球资源的企业,同时运营足球资源和其他商业资源到底该采取何种模式。像这种自家球队为自家品牌打广告的,属于关联交易,在相关规定上是否应该有一些设计,值得业内人士思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