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转板引关注 难度或不亚于IPO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曦  责任编辑:金易子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分到上层,然后转板到创业板,这样就避免了IPO排队之苦。”在20日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颁布以后,四川一家新三板公司负责人长出了一口气,“尽管具体细节还没出来,但我们会向转板方向努力,毕竟转到创业板就是成功。”

  记者发现,随着《意见》对分层和转板制度的确立与清晰,整个市场都比较亢奋。《意见》提出,现阶段新三板市场将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并研究推出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该《意见》一出,三板做市指数再创新高,23日早盘一度上涨至1495.51点,表明了资金对新三板前景的看好。

  新三板转创业板诱惑大

  《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推进新三板制度完善作出部署,其中涉及市场分层、转板试点、摘牌等制度的具体安排。同时指出,暂不降低投资者门槛、不推出竞价交易,但会预留空间。

  而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转板和分层。《意见》指出,要坚持全国股转系统独立市场地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但全国股转系统并非孤立市场,应着眼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开展推荐业务试点,探索建立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转板试点的推出将促成新三板和主板、创业板之间的互联互通,使得公司在资本市场能够更加便捷和在更短时间内寻求融资渠道。

  但转板的难度可能不小于IPO。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意见》提到了转板试点,但转板通道究竟会如何,相关企业所要满足怎样的条件尚不得知。其表示,直接转板的难度不会小,而且能够转板的数量不会太多,难度也基本类似首次公开发行。

  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猛增,就是因为看中了转板的后续运作空间,众多中小企业的最终目的地还是主板。最新数据显示,有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合纵科技双杰电气成功实现了挂牌创业板;有26家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包括文灿股份、日懋园林、天丰电源、明德生物等;康斯特的上市申请已经通过;湘佳牧业正处于审核中等等。

  近期资金疯狂涌入新三板,就是看好新三板的转板和分层。

  二分法分层决定“生死”

  为适应挂牌公司差异化特征和多元化需求,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意见》提出实施全国股转系统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逐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

  华泰证券认为,分层利于优中选优,差异化分层给予投资者更好导向。实施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创新层,日后逐步完善层次体系。通过不同分层导向进一步激活市场,差异化分层利于优胜劣汰,赋予好企业晋升机会。

  有业内人士预计,新三板即将推出的分层机制有可能以资讯披露为导向,从挂牌公司股东人数、做市商数量、资产规模三个因素出发,在现有的市场上划出基础层和优选层,其中基础层维持当前挂牌要求标准,而优选层则在资讯披露、股东人数、做市商数量、资产规模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同时,为为增强市场融资功能,《意见》提出探索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为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效率,《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优化完善现有交易制度安排,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强化主办券商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的功能。

  为引导证券公司转换理念,提升执业能力,《意见》鼓励证券公司建立适应全国股转系统特点的证券业务体系,培育全链条服务模式,支持证券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统筹开展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不受同业竞争限制。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