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2000只基金助力新三板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7 00:2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16日,在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新三板投资大会上,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称,2015年不仅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超过主板、 中小板 和 创业板 的总和,新三板基金也呈现爆发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2000余只已经发行或拟发行的相关主题基金,如果以现在已成立新三板基金的平均规模2.45亿元来计算,将近有5000亿元的规模,而现在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募集资金为630亿元,这为整个市场未来的走势提供了支撑。

  另一方面,符星华介绍,传统VC/PE在继续投资拟挂牌上市企业的同时,自己也纷纷登陆新三板,目前已有超过100家VC/PE机构排队等待挂牌,新三板也将成为VC/PE的主要竞争战场。

  “市场没有预期的悲观”

  符星华表示,尽管目前新三板市场遇到交投冷清等暂时性困难,但随着创业大潮的不断扩展和制度改革的不断利好,新三板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清科《中国新三板解码》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3359家,总量远超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总市值是1.4万亿元,总股本1735亿股,平均市盈率为41.72倍,而目前已经募集的397只新三板基金总额为974.42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2.45亿元,此外还有1600余只基金尚未进场。另外,今年前8个月新三板企业的股票转让数量达到151亿股,成交金额为1275亿元,成交笔数也接近190万笔,较之2014年仍有大幅度的提升。

  “似乎这组数字没有大家预想的那么悲观。”她说。

  符星华还提到,就中国的投资数据和美国投资数据相比,截至去年底,美国的企业数量接近1400万家,其中被VC/PE投资过的企业大概有70万家,占全部企业数量的5%;而中国目前有4000多万家企业,被VC/PE投资过的企业数量在4万左右,仅有千分之一的占比,这50倍的差距也是未来的可成长空间。

  “人们往往高估短期的变化,低估长期的变化。”达晨创投合伙人于志宏在回答新三板长期走向的问题时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面临泡沫、流动性危机和长期投资考验是新三板需要解决的三大挑战。符星华指出,目前新三板挂牌的3300多家企业里,只有30%曾经有过交易,每天的交易企业数量不超过200家,即不到10%,真正的好企业在新三板中可能只有20%左右的比例。

  也正是基于此,与会人士认为新三板适时推出分层制度尤为必要。

  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高杰则认为,流动性是所有证券市场的根本,对于新三板流动性的解决,分层制度肯定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分层能够让好的企业更好,让市场产生一定的明星效应,在这种情况下流动性可能会有所改善;其次,分层对不同企业会有不同的激励,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建立能让好的企业往前走,让差的企业待在原地。对于这一点,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正说,好企业自然会受到市场追捧,不好的企业会无人问津,这是市场的自然规律。

  逾百家VC/PE排队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对VC/PE的生存法则也正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一方面,企业能够挂牌新三板,对VC/PE的融资依赖本身就在降低,渠道的丰富使VC/PE面临更多的资源竞争;但另一方面,投资机构自身登陆新三板也成为一种新的变革。

  清科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5家VC/PE投资机构登陆新三板,包括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硅谷天堂和明石创新。“这几家机构登陆新三板后,整个发展速度和规模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非常多的创新。可能国外一些超大型PE和投资机构用二三十年才能布完的局,我们可能一两年或两三年就能完成。”符星华说。

  她透露,据不完全披露的数据,目前排队挂牌新三板的VC/PE机构已经超过100家,另外还有部分已经借壳挂牌新三板,例如中钰资本,“新三板会成为VC/PE一个新的竞争主板块。”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