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一批新三板企业遭机构套利

  • 发布时间:2015-08-04 03:3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春燕  责任编辑:王文举

  以市价7折~9折的价格大笔买入定增股份,然后马上抛售,这在定增股份没有限售期要求的新三板里,已成为一种新的套利玩法。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近两个月以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方网站中的交易公开信息。该项信息披露了成交价格较前收盘价变动幅度超过50%的协议转让买卖双方的名单。

  统计发现,中科招商、海航华日、恒神股份、ST激动等公司在完成定向增发后,参与认购的一些机构在近两个月内,已经出现大批卖出认购股份甚至全部抛售的情况,其中,有成功套利者,也不乏割肉卖出者。

  华创证券新三板分析师邬煜表示,机构参与了定增之后,选择退出的时间与投资人策略以及市场整体流动性都有关,长期偏产业投资者,一般都会选择和企业共进退,持股至少1~2年;短期投机客,可能一有风吹草动就准备撤了。在缺乏流动性的市场,最害怕的就是短期投资客的集中无序退出,这会对企业股价造成很大的影响。

  有的盈利有的割肉

  7月24日,股转系统官网交易公开信息一栏出现多笔海航华日的股票转让,卖出方为上投摩根基金-国泰君安证券-上投摩根新三板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上投摩根基金-国泰君安证券-上投摩根新三板2号资产管理计划。记者统计显示,前者在当日分别以2.65元、2.7元和2.71元共卖出10.3万股,合计金额27.82万元,而后者在当日也以2.66元、2.67元、2.7元和2.8元共卖出45.3万股,合计金额121.98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海航华日于5月22日披露了定增认购公告,其中,1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了680万股,合计资金1006.4万元,2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320万股,合计资金473.6万元。

  按照海航华日定增价1.48元/股来算,两位机构投资者出售的定增股份有超过80%的盈利。

  因为股转系统交易公开信息一栏只披露投资者成交价格较前收盘价变动幅度超过50%的协议转让信息,所以,目前尚难以确定上述卖出方是否已经将所购入股份全部卖出。但可以确定的是,上述参与定增的机构在认购公告发布后刚过两个月,就已经开始卖出手上的定增股份。

  “定增王”中科招商亦遭遇被机构投资者定增即卖的情况。

  今年5月14日,中科招商发布《股票定向发行报告书》,以每股18元的价格发行27957.6万股,募资约达50亿元,共有32名投资者参与认购。

  而据记者查询的自6月1日以来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包括白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嘉源启航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参与中科招商定增认购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卖出中科招商股份。

  其中,白石资管公司在6月1日内以23.4元至24.66元不等的价格分43笔卖出中科招商股份,当日卖出量达29.9万股。7月8日的交易公开信息中,再次出现白石资管公司卖出中科招商股份的信息,交易价18元,跌至定增价水平,当日卖出44.4万股。

  如果说白石资管公司对于中科招商的定增出售还算有盈利,深圳市嘉源启航创投在7月9日和7月16日的两笔交易几乎等同于割肉。股转系统此两日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该机构在上述两日以7元的价格卖出了中科招商20万股。

  据6月1日以来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被参与定增认购的机构投资者卖出股份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还有恒神股份、ST激动等。交易信息显示,卖出价高于定增价格的占据多数,而在近期,也即7月份以来的交易中,卖出价等于或者低于定增价格的转让交易开始增多。

  投机小机构退出有利新三板

  “那些参与定增,转手套现走人的机构方,按主板的说法都是空头。”在此前一个新三板业内会议上,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投资研究总经理王铁曾说。

  市场有观点认为,4月份之后,新三板市场持续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由于参与定增的机构方急于抛售,使市场承压。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三板投资者账户数共计15.22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1.28万户,个人投资者13.94万户,比例约为1:10。不过,王铁称,真正起关键作用的还是10%的机构投资者。

  曾参与过新三板企业定增的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告诉记者,目前在新三板定增完成不久就抛售的投资者中散户居多。而对机构投资者来说,选择什么时候出手定增股份,一般会有一个预期,即收益要达到多少,另外就是会考虑整体的流动性,来选择什么样的时间点卖。但是,张弛补充说,现在来说肯定是不好卖的。

  如今,新三板流动性几乎已被“冰封”。股转系统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新三板系统挂牌企业数合计达3052家,而当天仅有473只股票有成交,其中做市转让362家,协议转让111家,当日成交金额合计仅有2.455亿元。而在本轮股市调整之前的4月7日,新三板的日成交额达到52.29亿元。

  邬煜向记者表示,新三板定增股份没有限售期要求,对投资者的流动性是有利的。

  “国内市场总体赌性偏重,很多投机客现在在新三板玩套利。”邬煜称,定增差价给这些投机客带来了机会,导致了定增股份普遍被快速抛售,但是流动性的丧失带来的基本上是双输。经过这一波的教训,相信后续新三板的短期套利投机者会少很多。

  张驰亦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匮乏、成交低迷,这让更多带有投机性质的小机构退出,市场会更多地回归价值投资的主流,对于新三板长期的发展也有利。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