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改革期待进一步深化

  • 发布时间:2015-07-30 04:29:4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 铁  责任编辑:王文举

  7月22日,新三板迎来了具有纪念性的时刻,随着1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2811家,正式超过沪深两市目前2783家的上市公司总和。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的投资热情却在骤然降温,7月2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成交仅4.21亿元,相较一个月前的成交量区接近腰斩。究其原因,除了受主板影响外,还在于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降低。

  随着新三板扩容及相关政策的完善,新三板成为企业尤其是成长型科技企业追逐的对象。2013年年底扩容前,新三板仅有356家,到2014年末挂牌数量突破1500余家,截至今年6月数量已攀升至2600余家。

  创业板企业数量呈现爆炸式增长,与其制度设计有关。作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定位于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新三板让受制于多重因素而无法直接登陆主板的中小企业看到了直接融资的希望。相对创业板,新三板规模更小,不需要硬性的财务指标,完全由市场决定。从融资的角度说,相比于主板,新三板有定价更灵活、程序更简便等优势,让企业能够快速、便捷地获取资金。目前在新三板的构成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6%,民营企业占比9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

  在交易制度方面,新三板的创新在于做市制度的引入。2014年5月,新三板上线新的交易结算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实现了协议转让,交易活跃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不过,提高程度非常有限,而且协议转让很难实现价值发现的市场功能。在此背景下,6月5日,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正式出炉。

  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一般规模比较小,风险也比较高。做市商制度使得买卖双方不必等到对方出现,只要由做市商出面,承担另一方的责任,交易就可以进行。因此,做市商保证了市场进行不间断的交易活动,即使市场处于低谷也是一样。截至今年4月2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2334家,总股本1026万股,做市企业271家,总股本146亿股。做市企业数量和股本占比11%左右,成交量贡献却超过了50%,大体上做市转让交易量是协议转让交易量的9倍。

  不过,新三板流动性风险在近日再次凸显。7月22日,新三板全市场成交金额为4.21亿元,换手率仅为0.24%。做市交易量也出现大幅下滑态势。7月13日至7月17日,三板做市股成交量周环比却下降达到71.39%,同期协议股成交量下降仅为35.3%。7月22日,619家做市企业仅有352只成交,占比仅57%,而在352只有成交记录的股票中,尚有154家企业全天成交量不足10手,成交额超过100万的仅有34家。

  究其原因,有做市券商表示,和其他市场一样,供求关系是形成价格曲线的最重要因素,现在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买盘极度稀缺,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严重不足,新三板市场不是没有钱,但大部分的投资者仍在观望。同时,目前新三板一级市场股票定增存在缺陷,没有限售期,机构牢牢盯着定增,随后立即抛售,这也是市场信心不足的表现。

  早在2014年10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隋强透就表示,2014年年底至2015年年初,新三板的创新发展重点,一交易机制创新,预计在2014年年末,或2015年年初择机推出。二是市场体系创新。新三板的市场规模、企业的行业分布、企业的类型分布支持市场分层管理模式,分层后的新三板,将进一步增强市场服务的弹性,并通过发行制度、交易制度以及投资者准入制度等差异化制度安排全力支持挂牌企业发展。

  不过截至目前,除了明确新三板短期不会降低个人投资门槛(500万元),其他改革均未落实,这无疑引发市场对新三板能否持续繁荣的担忧。因此,监管部门当务之急是继续深化改革,在完善交易制度的基础上,给投资者、企业和券商留在市场的信心。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