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指数洗尽铅华 新三板蕴含惊人投资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7-13 10:4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责任编辑:王文举

  跌跌不休的三板成指上周四终于划下休止符,单日大涨11.64%,崭露触底反弹强劲势头;周五指数续涨3.57%报1480.10点,收盘站稳10日均线台阶。与此同时,上周四、周五三板做市指数亦分别上涨13.65%和5.41%,连破1300点、1400点两大整数关。指数显著反弹的背后,是近期大批新三板挂牌企业“逆势”发布定增方案,凸显企业融资需求迫切性;此外,经过前期市场调整,企业、机构和投资者之间的议价能力、格局发生变化。中信证券认为,洗尽铅华过后,当前新三板投资价值再现。

  交投升温 指数反弹

  相较前期,上周四、周五发生交易的新三板股票数量并无明显变动,不过期间做市股票活跃度却大幅提升。据Wind数据,仅上周五有交易的做市股票就有412只,为历史峰值水平,占比当天新三板交易股票总数的71.65%;其中有303只成分股上涨,涨幅超过10%的有89只,宝特龙、兴荣高科分别上涨259.00%和50.00%。

  数据还显示,上周五通过协议转让的股票相对较少,仅有163只,但其中出现上涨的达到96只,红枫种苗、东和股份、可来博、金易通、奥特美克、长先新材这6只股票涨幅更分别达到359.86%、177.78%、140.74%、122.22%、105.88%和103.39%。做市股票与协议成交股票赚钱效应双双井喷,显示此前成交冷清、人气持续低迷的新三板正迎来“复苏”信号。

  7月9日,三板指数大幅反弹,三板成指与三板做市分别收于1429.11点和1387.28点,环比上涨11.64%和13.65%;金额方面,三板成指交易额为5.83亿元,环比下跌25.45%,三板做市成交金额减少36.03%,为3.31%。随着财富效应扩散,次日三板做市成交额即攀升至4.36亿元,三板成指成交额达到6.21亿元,环比亦小幅增长。

  市场前期成交量被严重放大,甚至有些企业估值出现泡沫,经过调整重现回归理性是市场运行必然。分析人士认为,4月以来新三板市场每日成交额连连萎缩,进入二级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少,卖盘数量不减反增,打击市场信心的同时也构成此番超跌反弹契机。上周后半段A股企稳翻红,“回暖”效应也在新三板市场激起涟漪。

  定增活跃 激活行情

  需要冷静看到的是,此番新三板震荡调整,做市股票才是“风暴中心”,采用协议转让方式交易的股票则大多表现从容,股价受市场下跌影响并不明显,其中不少还选择“逆势”定增。

  据统计,6月15日-7月7日,新三板市场合计有251家挂牌企业发布股票发行预案,其中有40家公司定增发行是为了满足做市商要求,也不乏公司管理层、大股东等认购定增股份的案例。不过从这251家公司的现有交易方式看,仅有39家为做市企业,占全部定增股票的15.54%。

  资料显示,7月8日,全市场只有普华科技一家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此次增发目的是使济南普华、深圳普华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进一步增强对子公司的控制力度,从而实现更好的公司资源优化配置;7月9日,总计有14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认购方式均为现金认购,总共预计募资总额为5.76亿元,其中11家公司为年内首次募资。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高达2699家,尽管资质良莠不齐,但经过实践检验,其中不少已经“成长”为具备一定抗风险能力、中长期发展潜力突出的优质白马品种。而且与沪深主板不同,投资者更看重的是新三板公司的长期发展,理念类似于风投,管理结构、公司治理和质地等相较股价波动更为重要,目前这部分企业融资需求依旧突出,受到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场外资金关注、青睐。此外,市场大跌令部分“真成长”股票显山露水,对投资者心理面也是极大的安慰和修复。因此,虽然市场降温但并未僵化,最基本的交投活络得以保存,随着非券商机构参与推荐挂牌、股票做市,分层管理、转板制度等利好近期重新提上议程,新三板行情再现暖意。

  展望后市,此次大跌给予投资者甄别个股机会,也带来抄底时机,预计未来新三板行情将加速转暖。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