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起来”提速京郊农业现代化

  • 发布时间:2015-06-27 02:31:5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6年,北京市启动了以“让农村亮起来、让农民暖起来、让农业资源循环起来”为主要内容的“三起来”工程。通过三年的建设,京郊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3年,北京市就如何推进新农村建设又提出了“新三起来”工程——“让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通过培育现代化新型农民,让农民有资格、有能力走进市场,真正富裕起来。

  本报记者李庆国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调整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两年前,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的“新三起来”改革任务。如今,农民们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京郊大地上正经历着一场生动的改革实践。

  土地流转起来——

  为适度规模经营提供沃土

  土地流转起来,就是处理好农民与资源的关系,将农村静态的土地资源,通过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变为农民可以支配的流动资本,促进集体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不断增加农民来自于土地的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京郊农民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农业兼业化现象越来越普遍。引导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高农用地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水平,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已经成为首都农业面临的重要任务。农用地流转就是在落实集体土地所有权、稳定农户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放活土地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承包权与经营权“并行分置”的新型农地经营制度。据统计,目前全市农村确权土地流转总面积为274.8万亩,占确权土地总面积的61.6%。

  2009年9月,通州于家务乡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目前,全乡已经规模流转土地3.8万亩。土地的规范化流转促进了农业的规模化发展、园区化建设、标准化生产。如今在于家务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已初具规模,成为北京市打造“种业之都”的重要平台。

  2008年4月,土地流转给平谷区峪口镇西樊各庄村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那一年,泰国著名的正大集团落户这里,在村里流转出的779亩土地上开建现代化蛋鸡养殖项目,实行合作社、企业、银行、政府“四位一体”的产权式农业运作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村民们也把土地流转费、工资和股份分红三种收益纳入囊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资产经营起来——

  让农民成为集体的主人

  “资产经营起来”,就是处理好农民与积累的关系,指建立健全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多元化的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方式和机制,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规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提高资源利用率,切实保障农民的集体收益分配权。

  经过连续20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北京市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村级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比例达到97%,全市已有324万农村居民成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东。“撤村不撤社、转居不转工、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产权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大大激发了集体经济的活力,保护和发展了农民的财产权利。

  大山深处的密云县北庄镇干峪沟村,曾经交通闭塞,集体经济薄弱,村里人纷纷外出打工、居住,只剩下几十间年久失修的旧宅院,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如今村里完善了基础设施,成立了合作社,引进了社会资本,利用闲置房屋搞起了旅游休闲产业,“沉睡的资产”因此被唤醒。村集体每年可从经营纯收入中获得30%的份额,每户农民每年的租金和分红可达到近万元,并且随着租金逐年递增,收入还会持续增加。

  丰台区卢沟桥乡三路居村,在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后,组建了股份合作制企业——北京金鹏天润置业投资管理公司,公司又全额出资成立了“金鹏天润集团”,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以房地产、现代商业、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为主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从2005年到2012年,三路居村的资产经营收益持续快速增长,总资产由9902万元,增加到12.8亿元。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收益主要用于为成员提供各项福利和保障,每年用于居民退休金、福利、保险、医疗报销等方面的费用达到6000多万元。

  农民组织起来——

  使农民成为市场经营主体

  “农民组织起来”,就是处理好农民与市场的关系,通过农民自愿合作与联合,让农民真正拥有维护自身权益的组织资源,使农民在参与市场的竞争博弈中真正发挥主体性作用,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一家一户分散的农业生产经营很难进入市场,虽然郊区农民的合作与联合有多种方式,但与农户家庭生产经营结合紧密而有效的组织形式主要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坚持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由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依法按照章程,采取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方式组建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其好处就是通过统一服务,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营,共同开拓市场,提高合作社成员的经营收益。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450个,其中:种植业3761个,养殖业1503个,其他1186个。正式登记注册的合作社成员16.6万名,辐射带动农户46万户,占全市从事一产农户总数的近3/4,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达到78.7亿元。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41家。

  在顺义,一家名叫“兴农天力”的农机服务合作社,由200多名社员经营着3万多亩粮食、500多亩果树、100多栋蔬菜大棚,还承担了都市型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的建设项目。示范区的土地一年种植小麦和玉米两茬作物,与分散农户只种植一茬玉米相比,每年多收获一茬小麦,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

  2013年8月,清水镇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了清水腾达联合社,共吸收社员1376户。联合社成立后,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很快面临了资金难题,可是融资贷款的门槛,让有需求的社员们望而却步。面对现实困难,通过市、区相关部门牵线搭桥,联合社与北京门头沟珠江村镇银行合作,通过联合担保的方式获得银行资金贷款。联合社与银行约定,贷款不用合作社提供抵押质押,不用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确保贷款合同期长、用款灵活、随借随还、资金使用成本低。2013年,联合社获得了珠江村镇银行贷款授信3000万元,并获得了贷款75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为合作社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三起来”让广袤的京郊大地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农业现代化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农村改革的各项试点正在扎实推进,农民收入正在稳步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