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与投资机构:“热恋”之后需“尽责”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富于激情的投资机构被新三板的“纯正市场基因”吸引,新三板为前者提供便捷的融资与退出渠道,“门当户对”的二者之间,正在经历一场“热恋”。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新三板给VC、天使、创业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多位投资机构合伙人表示,新三板与投资机构在激情过后更需规范“尽责”,回归投资逻辑的本质,不要因为快速冒进降低门槛而令普通投资者承受巨大损失。

  自2014年以来,新三板的扩容不只引爆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热情,众多投资机构及其所投企业也在加速登陆新三板。据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介绍,截至今年6月2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达2600家。一年半内增加7倍,未来两年内或将达到1万家。挂牌公司股价半年内最高涨幅1077倍,涨幅10倍以上的就有20家。

  “目前已有包括九鼎等在内的7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代表走进了新三板,有的已经登陆新三板,有的还在上市路上。”中国青年天使会副秘书长张玮表示。

  投资机构之所以“热恋”新三板,一方面,因为新三板实行注册制,可充分实现市场化;另一方面,对于很多PE(私募股权基金)来说,新三板是一个方便的退出渠道。正如达晨创投总裁肖冰所言,“在新三板现有的做市商制度下,我们可以卖出股票,虽然新三板不像主板流动性那么好,但也是一个不错的退出渠道。”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宏表示,“投资机构与新三板‘热恋’是好事,但是‘热恋’以后,可能会产生很多副作用,还是要回归到投资逻辑的本质,注意分析其中利弊。”

  在傅忠宏看来,新三板类似于“互联网创业模式”,前期“流量”进入很快,但是能够存活到最后的,屈指可数,这其间难免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发展不平衡,新三板大幅波动,对企业和投资方都不是好事。

  广东中科招商董事总经理谢勇认为,在新三板与机构投资者“热恋”之后,投资者首先应保持冷静,新三板目前仍是一个多样化的市场,既有九鼎、硅谷天堂那样的大企业,也有各行各业的中小微企业,监管部门短期内不会放低门槛,这是“尽责”。

  “我个人认为,现在民间老百姓和专业机构对新三板的研究是不够的,尤其是对它未来的前景和现在的优势。”东方富海合伙人顾永喆说,“新三板应该适度保持门槛,而不是降到主板的门槛,应该让更多专业机构用专业的眼光去投资,让企业自由生长。”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