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行情低迷 新三板遇融资寒流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姜鑫  责任编辑:张恒

  资本市场行情低迷,新三板定增已从延期融资逐渐转为直接流产。据新三板官网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新三板已发布近200份增发延期公告,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终止增发的也不少,仅上个月就达到9家,终止的原因多半是因为市场低迷,投资者认购不积极,而这也显示目前新三板的融资难度。

  “投资者受目前市场环境的影响,决定暂时不认购公司此次定向增发的股份,因此终止此次股票发行。”日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普克科技终止了筹划逾3个月的定增,这是该公司挂牌后的第一次融资。

  其实,普克科技的遭遇也在新三板其他企业身上发生,自年初以来,已经有14家挂牌企业的融资被半路终止,而随着行情的不断低迷,这种现象正呈愈演愈烈的态势。数据显示,14个终止增发的案例中,有9例发生在8月以后,终止的原因大多是投资者认购不积极。在普克科技终止增发的前一个交易日,新昶虹也终止了公司8550.3万元的融资计划。新昶虹终止增发的原因是募集资金的额度不足以支撑募投项目的建设。资料显示,认购期满后,新昶虹收到的认缴资金仅为1045.6万元,不足计划募集资金总数的1/8。除此之外,吉瑞祥、慧网通达等挂牌企业均因为投资者受市场环境影响放弃认购而终止了融资计划。

  挂牌企业的融资困境还体现在认购的大面积延期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终止增发方案之前,普克科技的融资计划已经经历过两次延期。普克科技原本是计划募集6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没想到发布认购公告4天后,该公司就表示认购被迫延期,缴款日期从6月26日推迟到了8月27日。但即便延时两个月,依然没有认购对象买账,该公司的融资计划最终在9月15日化做一场空。

  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新三板已经有超过120家挂牌企业延长过认购时限,有机构称延期比例或达融资挂牌企业数量的30%。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其中还不乏麟龙股份、点点客、上陵牧业等明星股的身影。

  最为引人注意的当属九鼎投资。今年5月,九鼎投资抛出百亿融资方案,公司拟增发5亿股,募集资金75亿-125亿元。原本定在8月15日的缴款截止日,由于少数认购对象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全部认购资金存入指定账户,九鼎投资不得不把缴款截止日期推迟至8月28日。

  在分析人士看来,无论是认购延期导致企业的融资周期增长,还是方案终止带来的融资效率低下,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正开始受到挑战。

  一位从事股权众筹的新三板投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交投长期低迷,政策利好却迟迟推不出来,投资者的观望态度使得市场并未有过多的新资金流入,而挂牌企业的数量却在不断增加,僧多粥少的局面下,企业的融资环境变得艰难。但企业要学会讲故事,因为好的项目仍然是不愁钱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