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成交量腰斩背后 机构热衷定向增发套现

  • 发布时间:2015-07-23 11:01:0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经历了单日最大暴跌后,新三板市场的投资热情逐渐降温。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2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成交仅4.21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1.70亿元,相较一个月前新三板市场的成交量区间在6亿至8亿元,接近腰斩。

  市场遭遇定增空头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2811家,已超越沪深两市交易所的总和。

  面对交易遇冷,东方证券新三板做市业务负责人姚春潮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政策预期不明朗,新三板市场不是没有钱,但大部分的投资者仍在观望,因为眼下新三板的情况不足以支撑资金顺利退出。

  “预期不明朗是导致市场交易量不活跃的主要原因。”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投资研究总经理王铁指出,尽管在新三板中个人投资者占到90%,但真正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是10%的机构投资者。目前,不光投资者对市场出现分歧,连做市商都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另一个市场持续遇冷的重要原因正是由于参与定增的机构方急于抛售,使市场承压。

  全国股份系统信息研究部副总监黄磊透露,从上半年新三板情况来看,截至6月底,新三板投资者账户数共计15.22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1.28万户,个人投资者13.94万户,比例为1:10。

  某新三板挂牌企业董事长指出,投资者与企业数量的不匹配,导致资金池分散,而跌抛更是眼下市场的常态。

  对此,姚春潮认为,目前新三板做市制度存在缺陷,由于定增的股票是没有限售期的,机构就牢牢盯着定增这块,随后立即抛售,这样会给二级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

  据全国股转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股票发行融资已突破400亿元,而定向增发则是目前新三板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

  “那些参与定增,转头就套现走人的机构方,按主板的说法都是空头。”王铁认为,目前的市场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定增与交易之间还没有能实现比较好的配比。

  业内期待分层制度推出

  不少参与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都在观望政策推出。业内目前争议的焦点之一是此前全国股转系统承诺的分层制度能否在年内如期推出,因为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分层制度对于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具有关键意义。

  申万宏源副总裁赵玉华指出,近期新三板出现的股价波动,是由于新三板定价机制还在完善中,高价股贱卖是制度缺陷,还是建议在合适的时候推出竞价交易,回归价值。

  全国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此前曾对外表示,新三板未来将做分层设计,今年底将会推出成长板,未来还会推出优选板。

  赵玉华认为所谓分层有两种视角,一种是从风险管理角度进行分层,另一种是从信息搜集角度,如果以后挂牌企业到了4000家,对投资者来讲,信息搜集形成困难,通过分层则较为容易地处理这一问题。

定向增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TCL 集团 4.57 10.12%
2 金地集团 14.91 10.04%
3 中铁二局 14.48 10.03%
4 黑芝麻 16.35 10.03%
5 银江股份 20.53 10.0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和股份 26.45 -9.60%
2 天赐材料 81.83 -5.42%
3 天齐锂业 146.58 -5.37%
4 亚太股份 18.35 -5.36%
5 赣锋锂业 59.81 -5.05%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