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流动性很糟糕:一天仅两成企业有成交

  • 发布时间:2015-07-23 06:34: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责任编辑:王文举

  挂牌数量很辉煌 流动性却很糟糕

  昨日,新三板有17家企业挂牌,使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2811家,涉及82个不同行业。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今年发行股票近90亿股,融资额超400亿元。

  有部分企业放缓做市步伐

  统计数字同时显示,尽管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超沪深两市公司总和,但目前近万亿元的总市值和1400亿股的总股本,就体量上来说,仍与A股有相当大差距。

  伴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不断增长,新三板市场的整体流动性问题正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7月13日~7月17日,新三板全市场成交额仅为22.22亿元,周环比减少45.97%,其中做市成交金额环比下降63.25%,三板做市指数亦在1400点附近徘徊,整体呈现缩量下跌的态势。其中,7月20日,新三板2775只股票,总成交额仅3.76亿元。有成交的仅512家,不足整体企业数量的20%。其中拥有做市商提供连续双向报价的609只做市股票,101只停牌,剩余508只股票仅有375只有成交纪录,占比仅73.8%。

  许多市场人士担心,新三板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可能会破坏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而目前也有部分三板企业已放缓做市步伐。其中,达仁资管发布终止做市转让公告。

  政策利好一直未兑现

  据悉,去年以来新三板投资者热情高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制度改革的预期:门槛调降、分层管理实施、竞价交易机制推出,以及打通与创业板的转板通道。不过,目前市场人士对上述政策利好能否一一兑现产生一些忧虑。

  据了解,目前投资者门槛下调至50万元的想法恐难以实现;相反,监管层还在考虑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监管;此外,新三板竞价交易机制推出进度将放缓,分层机制将如期推出,但仅仅也是“简单起步”。

  今年6月19日证监会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近期证监会加强对新三板主体交易的规范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现象。从4月中旬开始,新三板交投活跃度有所回落。而业界最期盼的降低投资者门槛并没有出现在发布会的讲话内容中。

  提醒勿忽视估值风险

  除了政策利好一直不能兑现的因素之外,随着企业的增加,交易额的剧增,新三板许多问题也随之而生。而最为明显的就是企业披露信息不严。根据新三板规定,挂牌公司主要采取定时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及季度报告进行信息披露,所需要披露内容与主板市场相差无几,但一些企业为了掩饰业绩下滑等问题,想方设法延迟披露年报,或者在年报上做手脚。

  除了上述政策风险之外,新三板的估值风险也不可忽视。目前,在流动性还远远不如创业板的情况下,个别做市企业的市盈率已经接近同行业公司在创业板的市盈率。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未来做市企业数量和规模的快速扩大,新三板做市企业投资标的稀缺性的特性也将逐渐消失。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