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为啥许家印投资恒大淘宝会赚钱 你投资就会亏钱?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43:43  来源:财汛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颖

  足球本身并不是一盘好生意,所有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并不对等。

  恒大淘宝近日公布了2015年度财务报告,9.53亿元的亏损额触目惊心,2014年和2013年也是严重亏损,分别亏损4.83亿元和5.76亿元。

  投资恒大淘宝是不是一笔好买卖?也许站在不同位置的人会有不同答案。

  第一,现代足球在英国诞生之初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了娱乐与交流。即便到了今天,足球运动依然不是以赚钱为首要目的。

  包括皇马、巴萨在内的不少西班牙足球俱乐部都属于会员制的非盈利机构,不用担心赚钱也不用担心破产,亏损部分可以通过收取会员费来弥补。

  即使是股份制俱乐部或已经上市的俱乐部,盈利也不是最重要的。作为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球迷支持一支球队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富有,而是其竞技实力或情 感认同,例如争冠热门球队会获得更多球迷,地区球队更容易获得当地球迷的支持。足球俱乐部如果想赚更多钱必须先取悦球迷,而手段只能是提升球队成绩,盈利 是成绩优秀的副产品。

  虽然也存在曼联这种成绩一般的印钞机器,但这是建立在辉煌的历史战绩之上,如果比赛成绩持续滑落,难免会走上利物浦的旧路。

  第二,足球俱乐部的运作是投资回报非常不稳定的项目。

  如今早已进入金元足球时代,但巨额的投入并不代表实力和成绩的提升,远有皇马的“齐达内+帕文”政策,却年年“欧冠十六郎”(即止步于16强),近有曼联近两年砸2.28亿英镑,却年年苦苦追求欧冠资格。

  恒大淘宝的风险提示也表示,球队的比赛成绩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如果成绩不佳,可能导致门票收入下滑、周边产品销售减少以及球迷关注度下降,甚至失去赞助商。

  从恒大淘宝的年报可以看出,球员和教练的薪酬增加大大提升了营业成本。恒大淘宝在2015年引进了高拉特(1500万欧元)、保利尼奥(1400万 欧元)和阿兰(1100万欧元),这三名球员转会费就接近3亿人民币。另外,一线队球员的平均年薪高达105.7万美元,亚冠夺冠奖金为1.256亿人民 币,中超奖金7900万元。

  引援是保证球队成绩的基础,中超球队已进入军备竞赛,不进则退,如想稳定及提高成绩,这项支出难以压缩。

  就算老板肯花大钱投资球队,但在比赛中,人员配置、球员情绪、战术执行、临场发挥等都具有非常强的不确定性,因此比分也常常出现意外的结果,这正是足球的乐趣之一,但却是企业运营的噩梦。

  恒大淘宝在连续多年巨额亏损后依然能坚持前进,这主要归功于财大气粗的老板许家印的持续投入,然而他并不是把足球当慈善事业来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第三,随着足球赛事进入职业化和商业化阶段,越来越多的外来资本涌入其中,但这些热钱的目的并不是简单的靠足球赚钱。

  比如俄罗斯土豪阿布拉莫维奇买下切尔西,其最大的收获是逃避政治打击和转移资产;意大利传媒大亨贝卢斯科尼通过收购AC米兰进行政治投机,成功当上了意大利总理。

  许家印当然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2013年亚冠决赛,恒大将胸前广告临时换成“恒大冰泉”;2014年亚冠八分之一决赛,恒大突然将胸前广告从东风日产换成“恒大粮油”,尽管事前 达成了协议;2015年亚冠决赛,恒大这次是霸王硬上弓,将“恒大人寿”强行插入胸前广告,东风日产启动法律程序,为此恒大计提了3141万元;今年3 月,恒大再次在亚冠比赛中穿上印着“恒大金服”的球衣。以上史称“卖胸事件”。

  可见恒大淘宝已经成为恒大集团手中的宣传和营销工具,通过重金打造恒大淘宝来塑造巨大的品牌影响力,以此为杠杆撬动其他业务,除了营销成本低廉外,更有利于赋予新业务以品牌价值以及打造品牌统一性。这部分的价值难以估量,想必许老板已尝到甜头,马云也难抵诱惑。

  此外,政策对足球产业的倾向明显,国务院发布文件推进足球发展改革,发改委发布中国足球史上第一部有明确时间表的发展规划。凭借恒大淘宝,许老板在政治资源和社会资源上也将获得额外的无形收益,例如声誉与信用的提高,融资能力增强等。

  第四,足球俱乐部的估值难以衡量。恒大淘宝顶着“足球第一股”的光环,但这个“第一”究竟值多少钱?

  中银国际证券曾采取两种方式对恒大淘宝进行估值。一种是参考跨市场的同类型公司,即选取曼联、阿森纳等10-12家欧洲代表性公司,计算球迷的价值 量,以twitter上的粉丝数衡量,百万球迷的价值量是31.88亿,对应恒大微博粉丝810万,6折后大概是160亿市值。

  一种是同市场下的不同公司比较,即对比传媒、互联网等行业,采用市销率,A股传媒互联网市销率平均30倍,2016年可盈利近10亿,30倍就是300亿估值,恒大2014-2016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70%,以此计算大概240亿市值。

  可以看出这两种估值方法都有明显缺陷。就算恒大微博粉丝数都计入球迷,但为什么估值相比国外公司打6折,而不是5折或7折?足球和传媒、互联网的行业跨度过大,根本没有可比性。

  另外,球员是球队重要的资产,但受到转会市场泡沫、球员的战术适应性,以及球员状态、伤病、年龄增长等因素影响,球员的价值波动强烈,而且无法做出合理减值。

  恒大淘宝的190亿市值(截至4月22日,下同)并非其价值中枢,因为股票未经过市场化的充分换手。今年1月恒大淘宝定向增发了2173.4万股, 定增价40元/股,累计募资86936万元。随后恒大淘宝在48-55元之间发生过数次成交。预计40元将成为恒大淘宝的交易底线,这意味着的恒大淘宝市 值不会低于158.8亿元。

  目前曼联市值约合156亿人民币,曼联去年盈利1.9亿美元,是去年世界上赚钱最多的足球俱乐部。恒大淘宝是泡沫还是花火就见仁见智了。

  因此,要回答标题的问题只需一句话:足球本身并不是一盘好生意,所有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并不对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