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阿波罗融资7.8亿后重启IPO 新三板只是跳板?

  • 发布时间:2016-04-15 09:00: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达斐  责任编辑:王文举

  4月13日下午,有关“IPO企业需清除三类股东”的消息引发热烈讨论,即拟申报IPO的企业股东中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按照证监会要求,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持有拟上市公司股票必须在申报前清理。这意味着数家新三板企业的IPO之路或将受影响,

  而在近日才正式发布其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披露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则可谓首当其冲,这也是该公司在其上一次IPO折戟3年后,再次正式踏上IPO征途。

  该政策的变化是否影响阿波罗IPO进展?

  “目前证监会网站上还没有公布相关明确的消息,对我们IPO进展影响不大,我们还在排队期间,至少一年后才有反馈,还得看反馈结果。即使途中真的出了这样的政策,那也不会动摇我们IPO的大方向。”阿波罗保荐机构东北证券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此次阿波罗的IPO申请较之三年之前可谓是“有备而来”。据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5年资产负债率从77%直线下降至32%,与此同时,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08%。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这一系列财务数据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背后,则是两大央企的合理助阵。

  过桥新三板的IPO

  据阿波罗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3-2015年期间,阿波罗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2%、77.9%、32.2%。相比之下,同行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42%、40%、37%。该公司2013、2014年资产负债率远高于行业均值,该指标在2015年出现大幅度改观,降至行业均值以下。

  与之对应的是,该公司2013-2015年期间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416万、1208万、6995万,2015年应收账款金额相对2014年增长高达479%。

  为何在应收账款大增下,资产负债率却直线下降?

  “主要是去年10月的定增募集了6亿元,使得负债情况得到很大缓解。”阿波罗保荐机构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阿波罗自2013年首次IPO被终止审查后转战新三板,其于2015年6月正式挂牌新三板,随后密集发布定增募集资金。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该公司合计6次发布定增方案,若2016年2月的定增方案实施完毕,其在新三板“捞金”高达7.8亿。

  “挂牌新三板和IPO并不矛盾,我们挂牌也是为了能够比较从容地进行融资和IPO排队。”上述保荐机构有关人士坦承。

  阿波罗董秘周建中也向记者表示,挂牌新三板只是公司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最终的目标是IPO,新三板和定增都是战略的一部分。”

  “类似于阿波罗这样的新三板公司不算个例。目前新三板已经有110多家公司在接受IPO辅导,10多家公司停牌申请IPO,5家公司近期发布了IPO申报招股说明书。”一位长期跟踪新三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核电巨头客户助阵

  除了资产负债率大幅度变化,该公司净利润在2015年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据招股书,阿波罗2013-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33万、737万、4489万,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08%。

  招股书中解释,大型核电设备建造项目收入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度大型建造合同项目收入较2013年度减少2068.3万元,降幅为28.7%,2015年度大型建造合同项目收入较2014年度增加16,278.2万元,增幅为316.9%“2013、2014年整个行业受到福岛事件影响,都被冻结了,这也是2013年阿波罗首次IPO被终止的原因。2015年才加速完成了之前的项目,才都开始体现在业绩上。”周建中还表示,与此同时,也是因为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将清洁能源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大力扶持核电发展。

  记者注意到,2015年其加速完成的几大项目均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项目。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3-2015年期间,中国核工业集团均为阿波罗第一大客户,其订单金额占阿波罗营收比例均超过75%。

  “项目最后的盈利既取决于公司的生产进展,也取决于交易对方的工程进展。”上述保荐机构有关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中国核工业集团2015年也加速了工程建设,促进项目完成。

  除此之外,阿波罗第二大客户中广核集团也助力该公司融资,参与第四次定增。

  2015年5月,阿波罗披露定增方案显示,中广核同盈以2499万认购阿波罗520万股。至此,中广核同盈持有阿波罗3.68%股权,成为第六大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中广核同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广核亨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广核亨风股权投资公司最终实控人为中广核集团。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