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规拟放闸允许个人购买 险企有望蜂拥挂牌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45:1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责任编辑:王文举

  当众多中小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时,保险公司却寥寥可数。昨日,保监会开始针对险企挂牌新三板的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新规放宽了新三板挂牌保险公司在股东准入方面的限制,并允许合格个人投资者购买挂牌险企股权。对此,保险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未来新规将鼓励更多的险企纷纷涌入新三板。

  昨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从挂牌条件、挂牌程序、股东变更流程等方面进行规定,如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规违行为,申请挂牌前和非公开发行股票都需取得监管部门核准。

  事实上,此前永诚保险和众诚保险先行探路,成功挂牌新三板。《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险公司选择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挂牌,允许自然人等合格投资者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而在此前出台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不允许个人投资者投资非上市保险公司股权。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转让股东将进行事后上报,与此前传统股东转让流程有了明显变化,如投资人通过转让系统持有已发行的股份超过5%,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5日内向保监会上报,不足5%的在15日内备案;如果以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受让不足5%,并不需要履行备案手续。

  对此,一家保险公司董秘分析指出,新规出台前,个人不能通过新三板购买保险公司股权,法人收购保险公司股权需要前置审批,因而难以采取做市的方式转让股权,只能以协议方式转让。而这一新规实施后,可通过做市的方式转让股权,增发一部分给券商,大大提高股份流动性,提高流动性溢价。尤其目前登陆A股周期漫长,而挂牌新三板门槛低、速度快,这将吸引大批需要融资的险企进驻。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