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首家新三板做市公司带帽“ST” 春秋鸿受害范爷

  • 发布时间:2016-04-08 09:23:01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郭净净  责任编辑:王文举

  4月7日,股转公司宣布,即日起对北京春秋鸿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转让实行风险警示,其原证券简称“春秋鸿”更改为“ST春秋”,证券代码“831051”不变。

  消息一出,ST春秋股价顺势下跌。截止4月7日15时收盘时,该公司股价最终收于3.8元,较昨天暴跌24%。

  至此,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4月7日,目前共有1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带上“ST”帽子。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此前ST国顺、ST鼎讯、ST奥贝克、ST津伦、ST赛诺达、ST桦清、ST中试、ST页游、ST巨环、ST娱通、ST逸尚等11家均为协议转让公司。

  也就是说,ST春秋成为第一家带上“ST”帽子的新三板做市公司,这也是新三板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细分行业第一家被提示“有风险”的公司。

  《杨贵妃》成“红颜祸水”?

  值得一提的是,ST春秋曾闻名于影视行业。新三板在线获悉,ST春秋自称是以"影视投资+广告娱乐行销+体育行销"为核心竞争力的民营综合性娱乐集团,其主营业务以电影电视剧投资、院线及传统广告代理、体育行销业务为核心,与艺人经纪、娱乐行销形成产业互动格局。

  《长江七号》、《赤壁》、《钢的琴》、《暮光之城》、《天下无贼》、《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等为大众所熟知的影视剧均为该公司出品投资。此外,ST春秋还是如今的主持人谢娜、演员秦海璐、聂远、景岗山等知名艺人的老东家。

  该公司于2014年8月21日正式挂牌新三板,自2015年7月28日起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

  然而,就是这么一家曾经在影视圈混得“风生水起”的影视公司,如今却因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被股转公司亮出“风险警示”的红牌“警告”。

  新三板在线查阅ST春秋2015年年报发现,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上涨226.68%。但净利润仍是亏损,从2014年的-5518.03万元下滑166.33%至-1.16亿元。

  对此巨额亏损,ST春秋将范爷主演的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作为“罪魁祸首”。ST春秋坦言:“项目前期投入较高,电影票房不理想,是导致公司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悉,2011年4月开始,ST春秋与中影集团、日本TristoneEntertainmentInc.电影公司联合投资的该电影,公司累计投资成本达2.35亿元,超支336.85%。然而,该电影最终在2015年7月30日上映,但从猫眼票房分析透露的数据来看,该电影票房仅为1.34亿元。

  此外,该公司电视剧项目《寒冬》因前期会计差错调减2014年收入2916.62万元,这就进一步加重了公司亏损的状况。

  至此,截止2015年12月31日,ST春秋资产总计是1.49亿元,较上年期末的3.11亿元下滑52.03%;而负债高达2.32亿元,负债率高达155.7%。

  据此,ST春秋2015年延续2014年的情况,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仍是负值,从上年期末的-1625.04万元跌至-5259.23万元。

  经审计,ST春秋截至2015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1.5亿元,净资产为-8291.52万元,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的金额为8325.51万元。

  自救路上艰难重重

  面对窘境,ST春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坦言,2015年是春秋鸿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但这一年,公司在高风险投资的电影投拍领域巨亏,这是公司自成立以来经历的最大考验。

  该公司试图扭转颓势,其称:“公司股票转让在实施风险警示后,公司会努力通过电视剧和体育业务发展获取盈利,同时通过外部融资增加净资产,尽早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看来,ST春秋一边对《黎明决战》等已完成制作的电视剧项目进行发行,加紧获得回流资金。另一边,其将调整经营思路和策略,据悉其今年将侧重体育业务领域,目前体育子公司已经获得2000元的投资,投后估值1亿元,未来还将有进一步融资计划。

  为了在危机中自救,该公司2016年成立五人成军体育公司,未来将重点耕耘体育领域。据介绍,五人成军获得了2017-2021年F5WC五人制足球世界杯中国区(含港澳台地区)独家代理机构。

  同时,新三板在线获悉,该公司有意向通过核心员工入股形式完成小额融资,“使得核心员工持有公司股份,与公司共度难关”。

  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假设产生疑虑的情况,ST春秋实际控制人刘岩于2016年1月27日出具财务支持函,作出承诺称“在本会计年度剩余期间及未来一个会计年度,其将为公司提供必要的财务支持(包括但不限于追加投资、提供借款或提供借款担保等),确保本公司能够清偿到期债务,以合理保持持续经营的状态”。

  然而,摆在刘岩前面的路并不平坦。新三板在线了解到,2015年8月4日,为了向北京恒泰恒富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借贷2400万元,资金使用期限为一年,该募集资金的费用及利息为募集资金总额的15%。这就意味着,刘岩在2016年8月3日需要还款2760万元。

  与此同时,当时刘岩将所持ST春秋400万股质押出给恒泰恒富。以去年8月4日ST春秋14.59元/股的收盘价估算,刘岩质押出去的股票价值约为5836万元。

  然而,随着ST春秋股价一路下滑。刘岩为借贷而质押的股份越来越多。2016年1月27日,刘岩再次质押127万股ST春秋股票。3月9日,该人士将剩余359.1万股ST春秋股票质押给恒泰恒富。至此,刘岩已经将所持886.1万股全部质押给恒泰恒富,占ST春秋总股比42.29%。

  4月7日15时,ST春秋以3.8元/股收盘,这是该公司自去年7月份做市以来的最低股价。以此估算,刘岩所持886.1万股ST春秋股份的市值仅约为3367.18万元。

  显然,资金链问题已经是悬在ST春秋和刘岩头顶的一把刀。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