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兰州新区首家企业登陆“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08:33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郭兰英  责任编辑:王文举

  1月12日,从兰州新区管委会传来消息:甘肃中科药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鸣钟挂牌上市,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兰州新区首家挂牌上市的企业。

  “今年新区要争取有3至5家企业上市”

  “中科药源是兰州新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我们将及时总结企业上市的成功经验,在驻新区的企业中进行大力推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忠告诉记者,中科药源是较早落户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市委、市政府和兰州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发展状况良好,特别是在研究、推动绿色催化技术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杨忠表示,高新技术产业是新区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一方面新区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另一方面要让企业在新区得到长足的发展。今后主要是依托新区孵化大厦,着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借鉴发达城市的理念,通过无形资产专利权的质押,很好地对接社会资本,让企业在市场上融资,做大做强相关产业。同时,要加大培训力度,邀请新三板方面的机构和专家,为企业做投融资方面的授课,并解疑释惑。“中科药源挂牌上市为新区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目前,新区有15家企业有挂牌上市意向,新区将从多个方面提供服务,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争取在2016年有三家至五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KT系列催化剂达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甘肃中科药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并落户兰州新区,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高科技企业,依托甘肃的有色金属风能和石油等优势资源,秉承“倡导绿色化学”的宗旨;致力于产业链延伸和高附加值利用,已推出系列镍催化剂、铂族催化剂、生物质风电冷却液、铜萃取剂和第三代高性能减水剂等系列高科技产品。其中KT系列负载型镍催化剂,是医药、染料、农药、TDI和高分子材料等精细化工生产过程中,多种精细化工催化加氢生产工艺所必需的绿色环境友好型催化剂。

  “在精细化工生产过程中,如果没有催化剂就不能生产出一些药品、染料、农药等产品。”甘肃中科药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中兴教授说,“以前,多数企业普通采用硫化碱、铁粉等还原工艺,从而产生了大量工业废弃物‘铁泥’。这些‘铁泥’数量大且不能自然降解,给环境造成很大损害,是国家明令淘汰的污染工艺,引起全社会关注的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污染“就属于硫化碱工艺污染。而KT催化剂用于硝基苯化合物的加氢工艺,在精细化工生产过程中,实现了反复套用和循环使用,使得工业废弃物产出量大大减少,从而达到绿色工业的要求。”

  这一技术,也受到业界众多客户的信赖和行业专家、学者的肯定。早在2008年,省科技厅主持在北京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专家就认定“KT系列负载型镍催化剂项目及其应用工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造“五位一体”的国际大企业

  作为甘肃省生物化学行业技术中心,中科药源拥有以原兰州大学校长、分析化学家胡之德教授带领的,马永祥教授等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同时,依托兰州分离科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兰州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单位,开展深层次的技术合作和联合研发。截至目前,中科药源取得多项填补国家空白的产业化成果,并获得1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底,中科药源在上海、兰州前两届绿色催化技术论坛的基础上,倡导发起并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成立了“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和“绿色催化和可持续发展技术麦积山论坛”,中科院院士何鸣元、中科院院士李灿等31位两院院士和多位长江学者参与,围绕中西部资源的产业链延伸和节约利用,开展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打造国际绿色催化和可持续发展技术交流与推广的智库平台,为中西部优势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产业链延伸、产业升级和东部产业转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们将以上市为契机,借力资本市场,发挥‘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的作用,着力破解绿色催化技术难题,厚植绿色化学技术优势,围绕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技术体系,打造成集人员培训、产品集成、工艺开发、技术服务和升级改造五位一体的、国际化的绿色催化体系综合解决方案运营商。”苏中兴教授表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