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弃海外回归国内 P2P企业欲借新三板上市?

  • 发布时间:2015-12-18 10:0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要上市”喊了近一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PPmoney近日宣布,已借道新三板挂牌企业天锐科技曲线挂牌新三板,并更名为“万惠股份”,成功开启了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的又一新路径。

  但事实上,PPmoney的初始上市目标并非新三板。作为广州最大、成交额占广州地区70%以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PPmoney最初也是将目光瞄准美国纳斯达克,但由于估值、维护成本等原因,最终选择了回归国内市场。这是否意味着,一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上市“回归潮”即将上演?

  弃海外市场回归国内新三板

  纵观今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上市”是最大的热点。从各种不知名的小平台,到各大行业里的“巨头”平台都打破了头争相要做“互联网金融上市第一股”。各个企业关于上市的传闻屡见不鲜,如蚂蚁金服、融360、91金融、麦子金服等知名互联网金融公司都不断曝出准备上市的消息。

  但由于国内政策尚未明朗、盈利的可持续性仍存在难点等问题,这些互联网金融今年原本都将眼光瞄向海外或香港市场。

  如11月17日凌晨,宜信旗下在线P2P网贷平台——宜人贷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并以每股0.0001美元的价格,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若进展顺利,将在12月完成上市。而与此同时,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也不断传出将计划于2016年在香港进行IPO,拟融资50亿美元的消息。

  而就在这个时候, PPmoney却选择借壳新三板企业曲线上市。据了解,PPmoney万惠是通过参与新三板公司天锐科技的定增计划,成为天锐科技的大股东。同时,PPmoney万惠把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置入天锐科技。至此,PPmoney成为国内首个借壳新三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估值低、维护成本高致回归?

  对于回归国内新三板上市的原因,靠近PPmoney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道,“PPmoney后来发现,不管是市盈率、库存方面还是监管的后续运作维护成本,国内上市都将会是更好的一个选择,所以他们就回来了”。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指出,事实上,目前整个资本市场的趋势都是中概股的回归。“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很多的互联网企业放弃在境外转而选择在境内上市,而且同时看到一些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正在纷纷选择回归,比如分众传媒,又比如说在境外上市半年多的陌陌,也正在做私有化的工作,为回归A股做准备”。

  为何会有这一波中概股的回归热潮?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境内资本市场给企业的估值要比境外高;另一方面,境外上市的企业后续的维护成本很高,动不动就被做空;此外,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改革,未来非赢利性公司在境内上市的可能性开始存在。因此,从现阶段来看,中国企业回归境内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另外,据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的态度确实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而金融都是要受到监管的。之前,我们去参加互联网金融监管条例研讨会时,监管层方面有透露出希望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境内上市的意愿”。

  或掀互联网金融企业回归潮

  因此,他指出,此次PPmoney曲线上市事件,有望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各大平台效仿的对象。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又或许将掀起一起互联网金融企业回归潮。

  不过,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指出,虽然新三板看来,不失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目前一个上市的好渠道。但“由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尚未正式出台,企业上市时的合规性问题审核无法解决,因此,目前P2P平台在国内暂时还无法上市”。他进一步指出,正因如此,目前P2P平台大多只能通过借壳和收购挂牌新三板,但就算在新三板挂牌,离上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而且,新三板对其挂牌企业也要合法合规,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条例正式出台之前,新三板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仍持谨慎态度。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