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归真堂欲登新三板 熊出没再惹舆论战

  • 发布时间:2015-12-18 10:04: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12月14日,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上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这是归真堂在2013年中止IPO后,再次踏上资本市场舞台,从而引起了资本市场和舆论的关注。

  根据媒体预测,归真堂此次携899头熊归来,必定会再掀起一股舆论风波。这体现为,在媒体报道中,都必不可少地提及当年归真堂预在A股IPO时所引发的一系列舆论事件。

  从2009年起归真堂表现出在A股IPO的意愿,截至2013年5月31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归真堂递交终止审查申请信息,意味着归真堂放弃IPO的意愿的几年时间内,舆论争议风波一直是影响归真堂IPO进程的重要因素,围绕归真堂“活熊取胆”一事而产生出无数舆论。舆论的表现可以分成两大派别:站在归真堂阵线内有公司本身以及中药协会;站在归真堂阵线的对立面的则是以亚洲动物公益基金会为首的人道主义者,以及部分不明真相的看客组成。

  归真堂当年对“活熊取胆”事件的反应不够严谨亦不够敏感,官方曾发出言论称“反对我们就是反对国家”。根据资料,亦曾作假微博转发称要让亚洲动物基金AAF公开财务而拉其他资本家落水,导致李开复、潘石岐、任志强等大V在微博上澄清并表示或会追究法律责任。此外,公司为了在舆论上扳回一成,甚至让工作人员向媒体展示活熊取胆的过程。而当这个记者实拍的活熊取胆视频在网络上发散之后,某些画面实在令网民难以接受,导致舆论更加偏向动物保护协会的人道主义派。加上归真堂的队友中药协会会长用“子非熊,焉知活熊取胆是为痛?”这个庄子式哲学,亦确实难为大众舆论所接受。

  这场时间跨度以年为单位的舆论大战,很显然是当年的亚洲动物基金大获全胜。而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更是被评为2012年度十大品牌危机公关(反面)案例之一。归真堂创始人之一邱淑花亦曾表示,“早知道那么多的舆论就不搞上市”。

  归真堂在两年前就已预告会再回来。而12月14号,归真堂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上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算是用切实行动履行了当年曾许下的承诺。

  此次,媒体的关注重点仍然与当年影响归真堂IPO进程的“活熊取胆”事件有关。“活熊取胆”依然存在,数量已经增加到899头。此外,媒体还关注归真堂归来后公司运营所发生的变化。而媒体对于归真堂上新三板的报道除了惯例会提及到几年前的舆论事件外,都达成普遍的共识:归真堂的业绩不错,但是舆论压力或成为公司上新三板的最大阻碍。

  对于申请登陆新三板而不是重启IPO,归真堂董事张志鋆表示,这完全是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然而,舆论对张志鋆的反应不买账。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表示反对活熊取胆登陆资本市场!新三板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不放弃“活熊取胆”是归真堂的价值判断,不助长“活熊取胆”则是公众的价值判断。

  在得到归真堂申请登陆新三板的消息之后,12月17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官方微博发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关于归真堂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声明》。该声明表示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将会对归真堂申请登陆新三板事件表示关注,称“养熊业圈养的熊类则长期生活在非自然的单调环境中,它们不仅饱受生理上的折磨,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目前,熊胆的人道替代品已广为使用,因此虐待动物且违背公序良俗的活熊取胆产业没有继续存在合理性”。

  对于此次申请登陆新三板所引发的关注,张志鋆表示:归真堂的态度是一贯的,希望更加公开透明养熊和取胆的过程。张志鋆强调,像他们这种养熊取胆汁的方式是把对熊的伤害降到最低的方式,每个人对于某些事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说明我们的科普工作不到位,也希望社会公众感兴趣的话去看一看,眼见为实比混淆视听的图片真实得多。

  顶着道德舆论压力,归真堂是否能成功上新三板?舆论亦有两种不同的看法: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由于新三板不设财务指标门槛和业态的限制,归真堂此次上新三板可能性较大,但是仍旧存在来自于社会的道德评判。因此公司可能要研发新的方式取胆,目前的黑熊引流胆汁方式还是太残忍”。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则认为,“(归真堂上新三板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动物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当年‘活取熊胆’引发争议无奈中断归真堂IPO之路,如今难保历史不会重演;另一方面,当年归真堂在A股上市被阻,并不是资质不达标,此番转战新三板不排除依旧受道德问题阻拦而不成功的可能”。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