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唐人影视拟上新三板 “小鲜肉”红了就跑怎么破

  • 发布时间:2015-11-04 01:31:5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30日,天津唐人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唐人影视)披露招股书,拟登陆新三板。这家公司被市场熟知,除了旗下拥有胡歌、刘诗诗等明星外,一波波的解约风波也是备受瞩目。

  “诗歌”组合突击入股

  “古装剧的良心企业”,这是网友对唐人影视的评价。《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也在说明书中自豪地宣称,唐人影视的主要产品为电视剧作品,自成立以来,自主制作及发行了《步步惊情》、《风中奇缘》、《女医·明妃传》、《旋风十一人》、《秦时明月》、《无心法师》、《云之凡》等优质影视剧作品。

  在这些得意之作中,主创团队面容一致。比如,《步步惊情》主演为刘诗诗、吴奇隆,《女医·明妃传》主演为刘诗诗、霍建华,《风中奇缘》主演为刘诗诗、彭于晏、胡歌,《旋风十一人》主演为胡歌、江疏影等。看得出,刘诗诗、胡歌为唐人影视的御用主演,而总导演李国立、制片人蔡艺侬同样是这些电视剧的标配。

  实际上,在唐人影视搭建的这个关系圈中,上述人员身兼多重身份。一方面,胡歌、刘诗诗、娜扎等为公司旗下签约艺人;另一方面,他们还是公司股东。

  资料显示,唐人影视于2015年9月24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注册资本增资,其中上海艺立以现金6500万元认购唐人影视的增资额。就此,这家公司成为唐人影视第8大股东,持股524.19万股,比例为4.93%。

  而上海艺立成立于2015年7月21日,胡歌、刘诗诗、娜扎分别为公司的第2、3、4大股东,出资额为3278.81万、1573.83万、262.31万,比例为50.19%、24.09%、4.02%。

  至于蔡艺侬,更是唐人影视的关键人物。她是公司董事及总经理,最大股东王一(持股34.85%)是她的丈夫。

  “小鲜肉”红一个跑一个

  唐人影视10月底披露招股书,“诗歌”组合9月底突击增资入股,这背后有何深意?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列举的签约艺人名单中,新生代“小鲜肉”蒋劲夫在列。略显尴尬的是,10月16日,北京朝阳法院官网发公告公示称,蒋劲夫认为经纪公司违约,已正式起诉唐人影视,索赔28万。在此之前,蒋劲夫已在公开场合提出解约,并引发与唐人方面的嘴仗。

  有评论笑称,这简直是郭晓婷撕完林更新撕,林更新撕完蒋劲夫撕的节奏。据了解,唐人通过《少年杨家将》捧红的袁弘约满后离开唐人,《步步惊心》捧红的林更新一年之后选择单方面和唐人解约,郭晓婷、颖儿同样也是选择了出走。

  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艺人并非与唐人影视和平分手。唐人总在指责艺人“忘恩负义”,而艺人粉丝方面也是心存诸多不满,包括耽误艺人发展、厚此薄彼资源分配不均等。

  说明书中,唐人影视并不讳言,在演职人员的选取上,公司通常以自有艺人为优先选择对象。公司也认为,经过多年的运营积累,艺人经纪业务已与公司自身的影视制作业务形成较高的协同效应,公司在近年来成功培养较多新生代偶像艺人。

  “但最后的结果是,捧红的艺人都飞了。”北京圈内的一位导演对《金证券》记者称,唐人影视“影视公司+经纪公司”这种混搭模式,好处是集中资源捧红艺人,由于用的是自家艺人,制作成本也大大减少。坏处是艺人一旦走红,公司提供的资源和酬劳无法满足,艺人高飞是必然的。

  盈利预测风中飘落

  这也能理解,唐人影视将“行业人才短缺”列为公司发展的头号风险。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公司也明确提出,加强明星艺人的合作,除唐人本身的艺人经纪业务,唐人将加强与各艺人工作室的合作。

  唐人借力资本谋求发展的心情是急迫的。《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去年上半年,两家上市公司浙报传媒华数传媒相继以现金1亿元对公司进行增资,当初唐人影视预测2014-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为7710.73万 元、12134.63万 元、14029.85万元。不过,从最新的财报来看,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1996万,与承诺相去甚远。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仅为1281万元,要达到1.2亿元的盈利预测相当困难。

  公司提醒投资者,在2014年引入浙报传媒、华数传媒时,公司股东王一、杨琳与对方就公司未来经营进行了约定。根据相关交易文件的约定,浙报传媒、华数传媒有权要求王一、杨琳在特定条件下回购其持有的唐人股权。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不少资本对唐人影视的制作水准青睐有加,但对商业模式心存谨慎,影视与资本究竟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还有待观察。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