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影视公司打响IP争夺战有望引爆超万亿元IP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1 03:0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以来,IP几乎成为影视圈最火的概念。最近,随着《琅琊榜》的热播,IP也再次被热捧。似乎哪家公司拥有有质量的IP,就能保证未来的票房和收视率。

  《琅琊榜》称:得麒麟才子者得天下,因此江湖对麒麟才子的争夺可谓血雨腥风。而火得一塌糊涂的热播剧则证明:得IP者得“天下”。

  《花千骨》的热播曾让禾欣股份10天9个涨停;《大圣归来》的高票房带动鹿港科技9个交易日股大涨超八成;而《琅琊榜》更是不仅让背后的出品方被市场熟知,天神娱乐的股价也在一个月内上涨近三成。

  同时,需要一提的是,今年国庆档的票房前三均有强IP坐镇。

  IP正在成为影视公司发展的推动力,这也让各个公司开始了IP争夺战,IP产业链齐发力有望引爆超万亿元市场。

  分析师认为,好的IP正在成为市场的敲门砖,而最终的票房则取决于对IP的运营能力。

  IP屡成股价催涨剂

  好IP正在成为影视行业的香饽饽,拥有好的IP似乎已经成了高收入的保证。

  据了解,慈文传媒打造的《花千骨》获得了150亿次的网络点击量,借壳的禾欣股份股价大涨,衍生的手游游戏持续三个月保持了近2亿元的月流水。

  实际上,慈文传媒一直都是IP大户。慈文传媒目前已储备的版权超过40部,其中原创小说(含网络小说)改编权超过20部,重点IP如郭敬明的《爵迹》等。

  分析师表示,一旦慈文传媒有新的影视剧热播,都有可能成为禾欣股份股价的催化剂。

  “当前优质IP的市场影响力较大,如果有优质IP做支撑,影视公司的影视作品在票房、收视率等方面有望得到较好保障。”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优质IP的优点在于其品牌、故事等已经先于影视作品被市场熟知,编剧其实是我国影视业的薄弱环节,而优质IP恰好能够为编剧提供良好素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档7天电影票房总计18.45亿元,同比2014年10.71亿元的票房增长72.3%。而票房前三名均有强IP坐镇。《夏洛特烦恼》由同名话剧改编而来,《港囧》是徐峥囧途系列第三部,《九层妖塔》改编自著名网络小说《鬼吹灯》。

  但并不是拥有了强IP,就一定能拔得头筹。《夏洛特烦恼》在话剧IP较弱的情况下由于笑料多、口碑好,票房呈现持续上升态势,至国庆档期结束,7日总票房最终反超《港囧》。

  分析师表示,今年国庆档影片的表现说明IP 正成为市场的敲门砖,当然,需要用好IP。IP具备的粉丝基础,使单片在上映初期可以获得更强的关注,而最终的票房则取决于对IP的运营能力。

  不得不说的是,《琅琊榜》因为制作精良而俘虏了大批粉丝,尽管已经大结局,但观众仍旧念念不忘,衍生的《琅琊榜》网页游戏依旧火爆。相比之下,《盗墓笔记》却因为制作粗糙以及“五毛钱特效”让很多观众“粉转黑”。再好的IP也禁不起粗制滥造,仅靠“五毛钱特效”就想糊弄粉丝和观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沈哲彦还表示,影视公司应该积极与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能够产生优质IP源头的企业合作,这有利于影视公司获得性价比较高的IP。一些在市场上知名度已经非常高的IP虽然较好,但是价格高,如果影视企业能够在优质IP知名度还未较高之前就进行购买,之后再对其进行宣传、推广,提高其知名度,影视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将较为可观。

  上市公司囤货IP资源

  不难发现,好的IP正在成为影视公司的印钞机。所谓得IP者得“天下”,影视公司紧锣密鼓的布局,IP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共同发力,有望引爆万亿元IP市场。

  两年前,乐视网收购了花儿影视,两方联姻后推出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去年大热的莫言的《红高粱》,其在乐视平台的播放量近10亿。

  乐视网尝到了IP的甜头,再次打造的《芈月传》更是成为今年的压轴大戏。

  已经预热很久的由郑晓龙执导,孙俪 、刘涛、黄轩等众多明星联袂主演的大型古装历史巨制《芈月传》将于年底播出。因为有此前大热并奠定粉丝基础的《甄嬛传》,几乎是原班人马打造的《芈月传》市场期待也较高。

  同时,正在借壳*ST星美的欢瑞世纪目前拥有丰富的IP资源,如仙侠小说开山之作《诛仙》、热门武侠《昆仑》、《沧海》等。同时,公司通过IP授权,自主研发及多元化运营的方式,将影视与游戏深度结合,形成影游一体的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欢瑞世纪参与的由林心如和袁弘主演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也将播出。

  此外,华策影视目前储备的IP剧有杨洋、郑爽主演的青春偶像类《微微一笑很倾城》。

  沈哲彦认为,从IP资源获得能力角度来看,华谊兄弟光线传媒都值得关注,因为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身后有BAT的身影,华谊兄弟与腾讯和阿里均有合作,而光线传媒也与阿里有合作。BAT近几年都在积极进行泛娱乐发展,涉足网络文学、游戏、在线音乐等行业,在这些领域中有望产生较多优质IP。

  从影视公司的IP库存来看,IP市场正在迎来爆发期。

  招商证券认为,年轻粉丝追捧+网络渠道崛起,国内IP市场迎来黄金时代。人气小说IP 的粉丝受众和互联网渠道的发展使得我国IP 产业极速发展,上游的IP储备与交易、中游的影视剧制作与运营、下游的衍生品市场这三者形成了完整的影视剧IP产业链,分别以百亿元、千亿元、万亿元规模进发,三者互通,将打造出超万亿元IP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