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昊福文化互联网+并购双核驱动

  • 发布时间:2015-08-11 00:3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8月10日,昊福文化(430702)股票交易由协议转让转变为做市转让方式,股价涨稳步上涨,股票流动性进一步提高。作为书业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昊福文化也是该行业第一家采用做市交易的公司。

  公司此前公告,拟定向增发不超过65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055万元,募集资金将剑指产业并购,瞄准对公司发展有战略意义且业绩好品牌价值高的并购标的。昊福文化所在的民营教辅行业较为分散,并购价格较低,利润率高,适合企业外延式发展模式。

  用互联网解决行业痛点

  昊福文化2005年末成立,主要从事中小学教辅图书的策划、发行和销售,形成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12个年级全部9个学科的三大教辅产品线,截至2015年共出版28个系列850余种图书,近三年营收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速。

  教辅市场容量受在校学生人数驱动,中长期保持稳定增长,是出版业中最具有工业属性的细分行业。据开卷信息统计数据,全国超过一半的出版社从事教材教辅图书的出版;出版行业70%左右的利润来自于中小学教材及教辅图书,大多数A股出版公司均涉及教辅市场。

  昊福文化董事长福生透露,民营教辅行业预计有千亿规模,但市场集中度低,受教辅书籍品种众多、品类之间质量判断不明确的影响,教辅市场也是一片红海。众多的教辅类公司依赖下游各级代理商或者销售网点(书店)等渠道销售图书进入终端客户。一旦下游层级太多,出现回款减速、货品积压等现象,将直接影响公司利润,这也是图书出版行业的整体痼疾。

  “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众筹模式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福生介绍,图书行业二十多年来经历了从内容为王、省级代理、直销团队的三次行业演变,而终端店处在销售一线,其地区销售能力具有垄断性,将是下一次演变的重要资源。

  从2015年4月开始,昊福文化已分别在新疆、黑龙江、长春、河南等地对终端实体书店进行众筹项目推广,近150家终端店面参与众筹计划。福生指出,众筹就是用资本市场众合众享的理念,众筹模式使公司新品能够缩短推广周期、降低推广成本,同时对竞争品类也能够产生一定压力。通过众筹模式,直接整合终端店资源,由向中盘供货改为垂直向终端客户供货。

  福生称:“针对终端书店存在的痛点进行服务,用众筹、书店论坛、业务信息化软件、书店形象装修、门店服务功能重塑以及网络渠道利润对终端书店的回馈等来帮助终端书店,帮助终端书店探索新的经营方式,进而搭建出一个相对完整的渠道,并拓宽和加深同终端书店的合作。”

  推进数字化转型

  目前向数字化转型投入较大,并且短期难以见到直接经济效益,在“互联网+”领域,公司团队也在做铺垫和探索。

  福生指出,经营文化企业不能急于赚钱,品牌形成需要过程,而不是跟风做些同质化产品。昊福文化希望从优势的传统出版渠道出发,先直接对接终端零售市场、书店,待全国形成规模之后,再推进线上平台,再由纸质图书与数字化产品形成跨媒体出版形式。

  具体步骤是,公司进行资本扩张,各方面工作逐步进行;对产品内容和渠道进行收购整合;促进终端合作门店达到600-1000家规模,逐步推动线上平台的建设并与线下书店管理软件对接,汇总终端店销售数据及市场意见。进而以数字化产品作为切入点,逐步形成数字化校园与面向终端教师学生教学学习的辅助利器。此外,提升差异化品质,公司目前正与某跨国集团出版社寻求合作,引进、定制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优质海外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